纪检监察

【社心纪委月报】 202205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09:4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

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5-05 21:35 发表于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会议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做好疫情应对准备。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要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加以宣传报道,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新华社)

学校纪委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中财纪委 2022-05-08 13:19 发表于北京

近日,学校纪委在学术会堂602会议室召开第七届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专题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纪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专职纪检干部列席会议并参加学习。

单际国指出,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为我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单际国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当前北京疫情仍持续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部署,学校纪委要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紧盯学校党委部署安排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部署落实到位,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守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与会同志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任务,督促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基层落实落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疫情防控责任,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会议还听取了学校纪委关于教育部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以及学校纪委承担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进展情况汇报。

本市坚持“24小时处置法则” 再次重申严格落实“四方责任”

中财纪委 2022-05-10 21:17 发表于北京

当前,本市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依据《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有关规定,再次重申履行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

一是要落实属地责任。属地政府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应急机制,对辖区内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和其他组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负责本辖区居住人员、境内外来京人员的集中观察,做好管理和服务。一旦发生疫情,相关区要立刻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集应急处置专业力量,做好定点救治、隔离观察、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工作,加强重点场所、区域环境监测和消毒,以及餐饮、物流、交通运输、食品生产经营等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动;严格进出京人员管理,实施社区封闭和居民出入管理。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要坚持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接诉即办机制,组建基层应急队伍,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同联动,做好辖区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和卫生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及时回应辖区居民合法诉求。

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动员组织居民、村民和物业服务人、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群防群治;做好出入人员、车辆登记排查;实施环境卫生治理;协助实施人员分类管理、健康监测,为封闭管理的居民、村民和居家观察人员提供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组织对无人照料的儿童、失能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予以临时生活照料。

二是要落实部门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履行部门责任,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卫生健康部门要发挥在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行业主管作用,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救治、样本采集、信息报送以及疫情监测、研判、报告和防控工作的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救治和防院内交叉感染等工作;交通部门指导生产运营单位对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采取必要的人员限流和其他应对措施;教育部门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等应对工作的行业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危害食品安全、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依法严惩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对需要接受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的病人、疑似病人和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拒绝配合的,将依法协助有关部门强制执行。

三是要强化单位责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应当服从属地管理,落实单位责任。机场、火车站、省际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以及进京检查站、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营管理单位应当配合做好交通卫生检疫、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宗教活动、商务办公、商场市场、物流仓储等公共场所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排专人落实清洁、消毒、通风等措施,对进入场所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提示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建筑施工单位应当做好施工人员集中管理和健康监测,对施工场地内的生活区、办公区、施工作业区等进行环境消毒;物业服务人应当配合做好社区、村群防群治工作,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人应当督促物业使用单位落实有关应对措施,加强出入楼宇人员健康监测,配合做好有关应对工作。

四是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工作、生活、学习、旅游以及从事其他活动的境内外人员,应当配合国家和本市依法采取的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履行好个人责任:做好自我防护,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出现特定症状时,及时主动前往规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就医,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协助、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所在社区、村组织开展的应急处置工作;配合有关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进入本市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主动报告健康状况,接受、配合集中或者居家观察。

属地、部门、单位、个人都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和自觉执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发布的各项防疫防控政策措施,同心抗疫,同舟共济,确保首都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要坚持“24小时处置法则”,第一时间锁定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位管控到位,做到不失一处、不漏一人。把快的要求体现到防疫的各个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流调和密接判定、落位、转运、隔离等处置措施。严格加强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防疫管理,查漏洞补短板,一线工作人员加强防疫规范操作,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封管控居民民生保障。

有序组织核酸筛查,提高检测质效,捞干筛净社会面传播风险。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合理布局,方便群众就近检测,确保检测全覆盖,加强现场秩序维护,不扎堆不聚集。

来源:清风北京

校纪委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推动学校和师生员工落细落实“四方责任”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纪委办公室

本轮疫情以来,学校纪委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上级纪委工作指引要求,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着力推动学校和师生员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4月29日和5月1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学校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上级以及学校党委最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纪委办公室干部参加监督检查。

5月11日下午,单际国来到学院南路校区核酸检测现场,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校内师生员工参加核酸检测情况,检查核酸采样现场组织工作,提醒现场工作人员要加强防疫规范操作,做好个人防护,维护好现场秩序,督促前来参加核酸采样的师生员工保持两米线,佩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在主教学楼,单际国检查了楼管工作人员在岗值守情况,人员出入楼宇扫码测温情况,查看了教室自习学生密度和间隔就座情况。在行政楼,单际国查阅了电梯消毒记录,跟踪查看校外访客进入楼宇登记、扫码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环节是否齐全,流程是否规范,充分肯定值守保安严格细致执行学校规定的做法。对于在上述走访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单际国向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沟通反馈。

五一节前夕,纪委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与工作人员谈话了解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各部门有关应急封闭管理预案演练、核酸检测、校门管控、快递消杀、师生日常健康检测、防疫思政课、应急准备、校地协同、疫苗接种、安全稳定与生产等情况,调研了学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师生日常健康监测和开展师生人文关怀情况。

疫情防控专项监督过程中,单际国指出,当前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呈胶着状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各方面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各单位、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果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四早”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科学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克服思想麻痹、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杜绝落实疫情防控部署“一转了之”、“一发了之”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单际国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各单位、部门要管好自己的人,严格执行出入校审批制,对出入校申请理由的必要性、真实性进行严格实质审核,坚持做到住校内人员非必要不出校,非本校人员非必要不入校。全体师生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和自觉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规定,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主动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自觉配合查验工作,把个人防控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共同保障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

近日,学校纪委向全校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各二级纪委要主动开展对本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协助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学校纪委同时强调,监督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因监督工作而干扰防疫工作,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和教职员工把全部精力都聚焦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居家办公不是放假,更不能放飞自我

中财纪委 2022-05-23 16:42 发表于北京

5月22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据市疾控中心介绍,5月21日15时至22日15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4例,尤为牵动人心的是,显著增高的数字当中有17例是在社会面筛查当中发现的。这是本轮疫情以来,出现的最多的单日新增病例数。让这个数字早点降下来、尽早归零、持续为零,是全市上下防控的目标,也是全体市民的心愿。

疫情防疫就是和时间赛跑,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疾病早期多数症状轻微,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坚持“四早”方针,落实“四方责任”,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就能跑赢病毒。当前一轮又一轮的核酸筛查,为的就是捞干筛净隐匿传染源,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传播链。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减少人员的流动和接触。落实居家办公措施,让社会面静下来、慢下来,是确保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具体举措,也是对疫情防控最有力的支持。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人员流动,按时参加核酸筛查,这是普通市民能做的最基本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抗疫工作。近期,朝阳、海淀、房山、丰台等区陆续采取提级管控措施,要求区域内各单位和市民果断落实区域内人员居家办公,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区”,其他区也要求进一步降低到岗率。这既是最大限度堵住病毒传播的通道,也是保护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效措施,更是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重要举措。

遗憾的是,这个看上去很简单的要求,有些人做起来却大打折扣。近期出游、聚会、外出现象仍然时有发生,新增的社会面风险点位,涉及多家购物中心,还有些是因为家庭聚会聚集引发,都大大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影响了疫情防控大局。在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再次强调,单位、个人都要履行防疫责任,严格落实居家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单位防疫不能放松,不能放任不管,要掌握单位居家办公人员健康情况,明确落实防疫各项要求和规定,个人不是放假,不是放飞自己。一句话,单位要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既然是居家办公,就别再东奔西串了。

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单位也要加强对员工管理,把减少社会流动的道理讲清说透,可以“心已远”,但要做到“身不动”。更何况居家办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平时尚且不能“放羊”、“摸鱼”,疫情期间岂能放飞?每位市民都应该主动承担责任,调整工作生活节奏,服从防疫要求。

居家办公重在居家,意在减少流动,虽然会对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工作不能懈怠,更不能停摆;居家不能离岗,更不能离责。居家办公的日子,虽然不用去单位,但照样可以参加视频会议,线上沟通信息、合理安排工作,做到工作、学习、休息三不误。与平时相比,居家办公节省了很多通勤时间,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线上学习,可以趁着这个时间把自己变得更加充实。

居家也是防疫战场,室外有“大白”“小蓝”在为核酸检测、应急保供忙碌着,每位居家市民虽然没有穿着隔离服,但也和“大白”“小蓝”一样是战疫的重要一环。居家也是抗疫,坚持就是胜利,识大体、顾大局,主动配合,坚持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哪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这是我们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正确方式。

来源:清风北京

新华快评丨按要求把自己管好是疫情清零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 新华视点 2022-05-24 11:40 发表于北京

21日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名感染者隐瞒曾到访“当前北京市疫情处置重中之重”的岳各庄批发市场的情况。这种做法不仅危害自身健康,没有履行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更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当前,首都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应该认清,每个人按要求把自己管好是疫情清零的基础。

此轮疫情以来,北京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经过近一个月艰苦的战“疫”,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避免了大规模疫情发生。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增病例持续在“两位数”徘徊,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

据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析,社会面之所以仍有新增病例,原因有三。一是考虑到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社会面仍保持一定的人员流动性,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二是一些单位、企业、个人未严格履行“四方责任”,导致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三是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感染者早期多数症状轻微,不容易引起警觉。

对于加剧疫情传播风险的人为因素,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21日通报,初步查明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某项目乙方施工负责人员刘某某,通过隐瞒行程、违规解除健康宝弹窗等方式多次跨区活动,造成疫情扩散传播重大风险,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向社会公布这些案例,意在警示公众,非常时期必须慎微慎独,抗击疫情必须慎终如始。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病毒乘虚而入的地方往往就是“四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只有每个人按要求把自己管好,守好自己一家的门、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责任共同体,筑起抗击疫情的铁壁铜墙,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帮助城市尽快实现动态清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