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工场

——社会与心理学院创新人才综合培养模式

一、背景

2018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高教40条”,要求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强调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培养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自2003年创办开始,就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在长期探索中,逐步形成了“社会与心理学院创新人才综合培养模式”1.0版,突出“导师制”“读书会”“社会实践”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取得了突出成绩。进入新时代,人才培养更加强调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高等教育发展更加强调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社会与心理针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和探索,决定在以往培养模式基础上,推出“社会与心理学院创新人才综合培养模式”2.0版,即“红砖”工场——社会与心理学院创新人才综合培养模式。


二、架构

基于人才培养要求,“红砖”工场——社会与心理学院创新人才综合培养模式的理念为五度理念,在此理念指导下,采取九大措施,对学生进行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经过在校期间的精细化和复合型培养,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成为具备六种能力的“又红又专”的创新型人才。

 

 

三、培养理念:五度理念

高等教育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为此,学院在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以“五度理念”为指导,激励学生刻苦学习钻研,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一)人性有温度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引导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提高学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教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

)理论有高度

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注重学生的理论思维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理论水平。    

(三)素质有广度

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做好专业教育的同时兼顾学生的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在保证社会学、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课程的同时,突出与财经类专业交叉融合的特色。培养过程中,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既注重“教得好”,更注重“学得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培养的学生具有综合全面的素质,就业适应面广。

(四)实践有深度

培养过程中,鼓励和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表达沟通、团队合作、组织协调、实践操作、敢闯会创的能力。建设高质量的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加深对中国经验的理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五)创新无限度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贯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大赛、学科知识竞赛、案例大赛等活动的引领推动作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四、培养目标:六种能力(TARGET)

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贯穿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全面落实学生中心和产出导向,将之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努力成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备行动力、调适力、学习力、领导力、信念力、创新力。

(一)行动力(Take actions)

面对各类任务,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能够有效整合和盘活资源,具有良好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有筹划、不拖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二)调适力(Adapt and develop)

在复杂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中,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发挥主观能动性,协调和处理各种关系,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平和心态面对成败,具备适应不同环境的生活和工作能力。面对困难,不气馁,不退缩,具有坚韧的耐力,坚强的信心,能够克服困难,认真完成任务。

(三)学习力(Research and learn)

不仅学会掌握知识,更要学会更新知识。在新环境,面对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能力,能够将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快速运用到工作之中。

(四)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

凭借个人综合素质,能在各种团体和组织中产生凝聚力和感召力,保持群体和组织卓越成长和可持续发展。

(五)信念力(Ethics and faith)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创新力(Think differently)

要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自信,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从实际和实践出发去创新。在追求创新的路上能耐得住寂寞,能坐得住冷板凳,能经得起失败。不投机取巧、不哗众取宠,追求对知识进步和社会发展有价值的创新。


五、“红砖”释义

 

(一)“红砖”为“红专”的谐音,是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又红又专”的学生为己任。“红”表示培养的学生能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砖”强调学生具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的精神,像一块砖一样,搬到任何地方,都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砖”同“专”音,强调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强,符合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

六块“砖”面,表示学生具备的六种能力,即行动力、调适力、学习力、领导力、信念力、创新力。

英文字母“Red bricks”是9大培养措施的英文首字母,分别为思想政治教育(Reinforcement)、就业创业(Entrepreneurship)、导师制(Disciples)、读书会(Book club)、科研组会(Research seminar)、调研实践(Investigation)、竞赛创新(Competition)、讲座沙龙(Keynote-speeches)、学生社团(Students Associations)。

由六块砖形成墙的一部分,表示培养的学生形成一个团队,就能像墙一样独当一面。

红白相间形成的“人”字,表示学院在学生培养上,强调“以人为本”,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