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09:3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为迎接建党96周年,开展“增强党性修养,严格党规党纪,争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6月24日下午,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在中财大厦1031会议室举行,会议专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琼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教工党支部和学生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辛自强院长也参与了专题学习。学院纪委委员、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于泳红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以《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为题向大家进行报告。

首先,杨琼书记就学习的总体要求、学习和落实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及任务做了解读和部署,要求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学习精神。班子成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坚实的责任落实体系,净化教育系统党内政治生态。教师队伍要加强改进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要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学院党委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性观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让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

 于泳红副教授带领与会师生通过了解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来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产生重大的实践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于泳红副教授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突出地位,而“两个重大决策”则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最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也对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1)明确领导核心。领导核心对于党的事业至关重要,伟大的事业都需要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中央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是全党的核心,领导核心的确定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2)扎紧制度笼子。制度能力是最主要的执政能力,也是最关键的国家能力。目前党内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必须把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从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治党就必须从严,不从严就不能治党。这是一个如同长征一样的伟大远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我校于2017315日召开二级纪委工作研讨会,由学校纪委副书记贺小海作“二级纪委的监督执纪工作”主题发言,并发放《监督执纪问责核心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央财经大学二级纪委工作文件汇编》等学习材料,要求各学院要以务实的作风,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坚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最后,于泳红副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极大信心,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于泳红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会议探讨交流部分,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国武教授针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辛自强院长认为,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咨询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博从创新教育方式的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仅是党员干部,更是要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要用更新颖易接收的方式帮助党员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尤其是学生党员更要从头抓起。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司晴提出,作为党员要严格约束自己,不断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争做合格党员。学院党委委员、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王建民副教授提出,作为教师党员队伍,要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强化党章党规意识,要从严施教,提升队伍素质,加强服务管理,永葆初心、坚守正道,坚定教育教学中坚持原则的自律决心,把学院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事业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成员认真聆听、热烈交流,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表达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要廉洁从教、廉洁从政,正党风、反腐败,学院党组织和纪委要严格执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亮剑,坚决捍卫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