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社会与心理学院大一学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09:4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每一所学校,无论历史长短,总会留下一方地方,记录曾经的辉煌。20171020日,社会与心理学院的大一同学们来到了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校史馆,来了解中央财经大学的过去。

 

沿着校史馆的边界,顺次摆放着记录中财自建校以来历程的竖幅大图片。为我们解说的是一位亲切的学姐,她先带领我们了解了学校的名称、专业以及行政等方面的变迁。

 

中央财经大学创建于1949年,最初由财政部直接管理,曾有中央税务学校、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等多个名称,但一直以财政、税务、会计、金融等专业为主。后来为了适应国家发展,中财曾有一段时间转向以干部培训为主,并在60年代再次转型。1996年,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2000年交由教育部管理,此时的中央财经大学已基本上和后来差别不大。

 

除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图片上的校友、领导们的光芒也难以掩盖。一路走来,总是能看见各色照片中那些睿智的眼神。可以说,他们是我校发展68年来的灵魂支柱。其中,学姐重点提到了62级的中财学生。在这一年的学生里,出现了不少国家的栋梁之才,他们大多成为了领导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其中包括后来的国家审计长李金华、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钱中涛等等。

 

在后面的人物栏上,刘姝威研究员的事迹也值得铭记。她分析出了蓝田公司的金融诈骗行径,并在内参中写下报告告知央行领导。尽管受到威胁,仍然坚定不移,最终成功协助阻止蓝田公司坑害国家人民的钱财。从她身上,我们认识到了一名中财人坚守正道,为国家经济发展无畏斗争的信念。

 

 

最后,我们在看完一些纪念图片、题词后,陆续离开了校史馆。

60多年的时光是一段典藏。中财用60年为国家打造了培育财经人才的摇篮,将历代人的心血凝成“龙马担乾坤”的气质精神,而未来的诗篇,将由我们中财学子继续书写。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