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立师德,树新风——社会与心理学院召开2021年度师德师风教育与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4:03  发布作者:张卫禾   点击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社会与心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继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11月3日下午,我院在学术会堂604召开了全院师德师风教育与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社心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敏主持。


图1:会议现场


师德师风教育环节,学院邀请了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副处长秦春雷为全院教师做专题报告。秦春雷副处长结合高教领域的鲜活案例,向大家深入解读了师德师风的行为规范,这些规范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秦老师还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为师者的“十条红线”,告诫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做到洁身自好,廉洁自律。


图2:秦春雷副处长作报告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窦东徽做报告。窦东徽从纪检角度对师德师风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的十四类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总结说,教师要从“三护”角度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即维护党中央和政府的权威、单位的形象,爱护学生也爱护自己的声誉,同时保护自己不踩红线。


图3:窦东徽副书记解读师德师风“一票否决”事项及规定

 

导师培训环节,首先由社会学系副教授方舒老师讲述总结了个人指导研究生的经验,方老师的做法是,与学生共同建构学习共同体、科研共同体、专业共同体,并做好导与学的平衡。随后,心理学系副教授赵娜老师讲述了自己指导学生的心路历程。赵老师从初为导师的无助、焦虑,到现在的淡定、从容,成功指导数名研究生在科研和学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赵老师还与学生共同建立了“娜理”公众号。


图4:方舒副教授谈研究生指导和培养经验

图5:赵娜副教授谈研究生指导和培养经验


接着,社心学院副院长张红川副教授就研究生导师培训做了专题报告。张老师传达、解读了学校下发的《中央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职责规范》、《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办法》三个文件精神,要求导师们认真学习学校的文件精神,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


图6:张红川副院长就研究生导师培训做专题报告

 

随后,社心学院副院长丁志宏教授结合师德师风和教学工作做了报告,要求老师们一定要遵守学校的纪律和要求,谨言慎行,做好本职工作。


图7:丁志宏副院长结合师德师风建设谈教学工作

 

最后,李国武院长对此次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李国武院长说,师德师风建设和导师培训工作要制度化、常态化。老师们要继续从业务上和能力上提升自己,争做“大先生”。他要求老师们要做好教学大纲,按照大纲授课,不能随意调整。导师要投入精力、时间和爱心,用心指导学生。


图8:李国武院长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会议的教育和学习,全院教职工明确了师德为教师立身之本,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全院教师全员育人、潜心育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