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喜报|社会与心理学院研究生荣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第四届研究生分论坛硕士组二、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14:10  发布作者:陈艺伟   点击数:


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2年年会暨第四届研究生分论坛在线上举办。中央财经大学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陈艺伟和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朱雯洁社会与心理学院方舒副教授指导下,撰写的论文分别荣获硕士组二、三等奖

 

本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2年年会暨第四届研究生分论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本届论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背景下社会工作的回响、挑战与使命”为主题,面向国内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征选稿件。征稿通知发布以来,得到各高校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400多篇论文投稿。论坛坚持质量优先原则,通过协会专家评委会评选出优秀论文推荐给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并择优选择部分论文进行主题发言交流。

 

陈艺伟同学在其导师方舒副教授的指导下,撰写了论文《青年家庭金融健康水平及其影响因素——基于CHFS2017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文章主要采用2017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对我国青年家庭的金融健康水平进行测度,并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其影响因素。该以金融健康这一普惠金融领域的新兴概念作为理论基础,与金融社会工作相结合,针对性地提出我国青年家庭的金融健康现状及影响因素,并指出金融社会工作介入的可行性。

 

朱雯洁在导师方舒副教授的指导下,撰写了《社会工作何以提升老年人金融素养?——以Q街道老年人金融小组实务为例》一文。该文主要基于作者在北京市Q街道开展的老年人金融素养提升小组活动,结合金融社会工作理论探索社会工作介入老年人金融素养提升的作用和路径,提出金融社会工作能够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提高老年人对金融素养提升的兴趣,从而提升金融技能,提高其在日常生活中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可持续提升老年人的金融素养

 

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紧贴学校财经学科优势,发挥社会学学科的基础作用,在金融社会工作领域不断探索,突出学生综合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培养。目前,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众多学术成果和荣誉,学科建设不断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