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第一届京津冀高校社会调查微视频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2: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1116日下午13:30,由社会与心理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京津冀高校社会调查微视频大赛”决赛如期举行。本届大赛的主题是“V调查•聚焦新时代”。“V调查”是通过视频(Video)记录和呈现对社会事实的调查与思考。“聚焦新时代”指着重关注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新趋势。

 

大赛共收到38份微视频作品,评选出12份作品进入决赛。12个参赛队伍来自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济南大学(特邀)、中央财经大学八所高校。参赛队伍的选题涉及代际关系、社会养老、乡村振兴、垃圾分类、单位制变迁等议题,具有较强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各队伍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比赛,先播放视频短片,随后由队员结合调查主题进行3分钟演讲。大赛评委由6位老师和2名学生构成。评委会对每个微视频作品从思想政治立场、选题与内容、社会调查方法运用、视频制作技术四个方面进行评分(百分制)。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最具人气选题奖”和“最佳口才奖”两个单项奖。

现场播放的微视频作品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画面生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和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

     经过激烈角逐,济南大学“泉城无阻队”获得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探院队和济南大学“头号种子队”获得二等奖。河北大学“河风新语队”、“雄安新区调查小分队”,中央财经大学“扫天下队”、“钟灵毓秀队”获得三等奖。华北电力大学“华电四川调研团”、南开大学“乡村振兴小组”、天津理工大学“乡游铺子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工领导品牌队”、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大学小分队”获得优秀奖。获得单项奖“最具人气选题奖”的是来自济南大学的泉城无阻队(获得网络投票3174票),“最佳口才奖”由中央财经大学探院队张冰钰同学摘得。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举办的这项活动,是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适应互联网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挑战。这项使社会调查实践与微视频制作技术“跨界融合”的比赛,与网络新媒体时代大学生“视觉化”学习方式的特点高度契合,激发了大学生参与社会现实的热情,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为促进校际交流与合作,扩大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影响力,下届比赛将面向全国范围开展。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