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以心为载,以理竞知”——2018年“信索教育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11:4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8527日上午,“信索教育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社会与心理学院承办。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的40名选手应邀参赛。

 

比赛现场

出席比赛的评委有: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凯华、北京信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董洁、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系主任齐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刘风娥、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窦东徽副教授。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北京信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锋、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燕、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瀚方、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张红川副教授、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冮浩。本次比赛也受到来自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教育报等媒体的支持与关注。同时,新华社参考消息、光明网等都会对本次比赛进行同步报道。比赛由信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赞助。

比赛开始前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致欢迎辞。辛自强教授讲到,此次京津冀地区8所高校的优秀团队同台竞技,传递了非常好的爱的信息。我们通过交流、分享可以获得更多知识和人生的体验,相信我们的同学都是知识与美貌齐飞,才华与信心兼具。这次赛事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学习和成长,也是我们响应国家政策,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共享资源的良好契机。

 

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致辞

比赛的第一环节是快速问答,分为必答题与抢答题两部分。参赛队伍按照顺序作答。必答题由选手单独作答,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调动知识的能力,选手们全神贯注的倾听题目,认真思索,对不骄,错不馁。抢答题则由全组作答,需要参赛队伍合理分工,密切配合。选手们手按抢答器时高度紧张,既不能违反规则,又不能落后于其他组,集思广益,用集体的力量解决难题。

第二环节由风险选答和博弈对抗两个阶段组成风险选答部分题目分为10分、20分、30分三种,队伍可以自由选择题目作答,策略和胆量的较量,在此时显得尤为紧张激烈。而在博弈对抗环节,场上的队伍们需选择另一支队伍作为荣辱与共的队友或者激烈竞争的对手,队友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得分和选题顺序,选手们深思熟虑,慎重选择。结为联盟的队伍为了共同的利益积极合作,而结为竞争对手的队伍则展开了心理战。

前两个环节结束后,场上短暂休息,进入观众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对心理学知识了解的不在少数,成功赢得了礼品。

观众互动结束后,比赛进入第三环节——心理短剧。首先,每支队伍根据事先给定的心理学专业术语进行3分钟心理短剧表演,并由专业老师对该队表演打分。表演的队伍用惟妙惟肖的动作和语言表现了心理学术语,让场下观众对心理专业名词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在表演结束后,其余队伍需在题板上写下所猜测的该队所表演的心理学术语。猜对的选手淡然处之,猜错的选手毫不气馁,积极准备下一部分比赛。最后,其他队伍需作答表演队伍根据该心理学专业术语所设计多选题。三部分环环相扣,每部分得分相加为本环节最终得分。本环节综合考察选手们的心理学专业素养,同时以趣味表演的形式增加了心理学的趣味。

 

心理短剧

第四环节为参赛选手提供社会治理、市场营销、文学艺术、用户体验四个领域的案例,考察选手的案例分析能力和方案设计能力。选手们积极讨论,争分夺秒,力求给出完美的方案。现场评委老师对每组方案都进行了点评,选手们则认真听取老师的意见并细心记录。

 

案例分析设计

比赛的最后,北京信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锋致辞。他讲到,比赛团队的优秀表现,让他看到了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诠释、实际应用的展示,充分展现了他们对应用心理学知识的掌握。心理学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信索教育非常希望能对北京及周围地区高校的心理知识交流做出持续的贡献。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力压群雄,摘得此次比赛的桂冠;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分别取得亚军和季军的好成绩;河北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获得优胜奖。

 

北京信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锋为冠军团队颁奖

今年,是心理学知识邀请赛的第五年。回顾过去的四年,心理知识邀请赛为各高校心理学专业师生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每届比赛上,参赛队伍都有精彩的表现,来自不同高校的选手们以文会友,在比赛中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各校师生以赛促学,以赛交友,在比赛中自由交流,共同进步。比赛已经结束,但我们对心理学的热爱和校际间的心理交流学习永远不会停止。“以心为载,以理竞知,以心育心,展望未来”,让我们在心理学的道路上并肩前行。

 

合影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