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体验心理活动,关注心理健康——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10:0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社会与心理学院于20185月举办了包括怪诞行为学讲座、心理学知识竞赛、心理学仪器现场体验和《婿事待发》话剧等多种形式的心理月活动。

开启5月的是释梦空间活动,在线下集梦和文字录入后由苑媛老师为大家解梦,在同学们的梦境中,有美好、有噩梦、有恐惧、有迷茫,不同的梦有着不同的含义。释梦活动让大家对心理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了梦是潜意识的体现,解梦也不仅仅是迷信,只要从科学理性的角度出发,就能从梦中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从而实现自我提升。虽然解梦数量有限,但该活动得到了全校同学的广泛参与,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释梦空间成果图

我院还举办了由知名催眠师莫红波老师主讲的“奥运冠军催眠训练技术在学生心智拓展训练的应用”讲座。莫老师先通过催眠的理论知识和相关应用说明了催眠在学生心智拓展中的意义并介绍了一些催眠术的常识。随后进行了心灵花园、六分钟快速入睡和人桥钢板三项催眠实战,观众们都全神贯注地近距离观看催眠现场,最后老师和体验者们积极地交流了催眠术中的感觉。催眠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催眠知识的兴趣,引发了对睡眠、意识以及心智健康的重视。

 

催眠讲座合照

5月份还举办了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和“信索教育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并获得圆满成功。校内初赛有全校210支队伍踊跃报名,其中八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校际邀请赛则有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的40名选手应邀参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参考网、光明网等媒体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报道。心理知识竞赛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心理知识水平,而且为各高校心理学专业师生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各校师生以赛促学,以赛交友,在比赛中自由交流,共同进步。

 

心理知识竞赛校际赛

5月中旬,苑媛老师将电影与心理结合,为我们带来了视觉与心灵的盛宴——《美人鱼》心理赏析讲座。苑媛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细心为同学们解读了角色的动作、台词等细节,并穿插心理学专业的知识,深入浅出。同学们在看电影的同时也学习了心理学知识,收获良多。

 

心理视角解读《美人鱼》

怪诞行为学系列讲座从人性、歧视、映像激励以及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四个方面出发,分别由辛自强教授、李彬副教授、毛磊副教授和窦东徽副教授主讲,将经济学与心理学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人们经济行为中体现的心理过程。讲座场场座无虚席,老师们在其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成果,同学们也积极参与,提出有见解的问题,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氛围。

 

怪诞行为学系列讲座三

5月的最后一周,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与社会与心理学院主办,经济心理17班承办的神奇的心理学之心理花园——心理仪器体验展在大活下沉大厅成功举行。参与的同学在体验各项仪器的过程中逐步揭开了心理学的神秘面纱,亲身体会到了心理学的神奇与奥秘,同时也借助这些仪器更加准确且深刻地认识了自己。

 

心理仪器展

话剧《婿事待发》是心理月的收官之作,由学校宣传部、心理咨询中心、剧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社会心理学院承办,于61日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爆笑上演。此次演出不仅为心理月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形式和内容。

 

《婿事待发》演员合照

此次心理月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帮助全校同学培养了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的能力,和更加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同时借助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契机,全校师生更加走近心理学,了解心理学,并且能够运用心理学改善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