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第六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校内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5:0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年6月5日周三下午3点,由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和社会与心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校内决赛于学术会堂102拉开帷幕。经过校内初赛的筛选,共有8支队伍从15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和嘉宾有: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凤娥老师,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孙铃副教授,社会与心理学院团委书记胡博老师,以及社会与心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陈璇老师。  

 

(评委和嘉宾)  

首先由工作人员讲解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紧接着对各队进行风采展示。之后便进入了正式的比赛阶段。  

 

(工作人员讲解规则)  

第一环节是记忆与基础,分为记忆部分和基础部分。首先是记忆部分,屏幕上依次展示30个词语,同时有音乐播放,每个词语停留2秒钟。展示结束后,各队立刻低下头奋笔疾书,伴随着讨论声,2分钟的规定时间内,白纸上就写满了词语。基础部分所有队伍按照队伍编号轮流上场答题。上场后,队伍的四位参赛选手依次接力答题。第一环节是为了考察选手们的基本功,选手们回答时都信心满满,可见都是有备而来。  

 

 

(第一环节比赛现场)  

第二环节是阶梯选答题。本环节每支参赛队伍有分值为10、20、30的题目各两道、共六道题可以选择,每答对一道题可得到题目相应分数,并可以继续选择题目进行作答。答错则答题止步于此,不能继续作答。队伍都保守起见,首先选择了10分题,但是有许多队伍出师不利,在第一题上就结束了答题。有少数队伍可以答到4题,比分逐渐拉开差距。  

 

(第二环节队伍等待回答)  

接下来就到了观众互动的环节。观众互动环节共5道题,回答问题的观众都顺利答对问题,得到奖品。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  

 

第三环节是博弈对抗。作答队伍需要在看到题目作答之前选择一队作为“队友”或者“对手”,选择“队友”则两队共同作答,不论对错都平分分数。若选择“对手”,则可选择自答或者“对手”答。答对则答对队伍加上相应分数,“对手”扣除相应分数;答错反之。各队展开了心理较量。大部分队伍选择了维稳的做法,选择对方队伍为队友。也有队伍选择对方为对手,成功拉开比分差距。  

 

(博弈对抗现场)  

第四环节是设身处地。这一环节共有四道抢答题,需要看视频作答。视频开始放映后即可抢答。每支参赛队伍抢答后,需描述视频中体现的现象或心理学知识、并举出自己生活中与该视频内现象相关的事例,评委根据各队的回答进行点评和评分。视频播放没有多久,队伍就开始了激烈的抢答。抢到的队伍大都给出了精彩的作答,过程中产生的对知识的争议也由评委进行了判决。场上的思维激烈碰撞,气氛热烈。  

 

(选手分析案例)  

比赛结束后,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孙铃老师和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凤娥老师分别对比赛作了点评和总结。  

孙铃老师首先表扬了同学们的专业功底,同时也对题目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孙铃老师回顾了许多比赛时印象深刻的场景,称赞了同学们比赛时的沉着冷静以及自信的态度。心理知识竞赛是一个科普心理学知识的平台,孙铃老师表示了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孙铃老师总结)  

 

刘凤娥老师对比赛作了总结。对比赛的形式表示了欣赏,也对考题的设置有所期待。她也对目前社会的心理健康状态有一个客观的说明,强调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刘凤娥老师表示这是心理咨询中心与社会与心理学院的众多良好合作之一,对双方的合作有更多期待。  

 

(刘凤娥老师总结)  

 

经过2个小时的比拼,比赛决出了最终的名次。由陈璇老师为优胜奖的队伍颁奖,胡博老师为三等奖队伍颁奖,孙铃老师为二等奖队伍颁奖,刘凤娥老师为一等奖队伍和优秀个人颁奖。最后参赛队伍合影留念。  

 

(优胜奖)  

 

(三等奖)  

 

(二等奖)  

(一等奖)  

 

(优秀个人)  

 

(参赛队伍合影)  

 

获奖名单    

   

优秀个人    

葛乙平  

朱可可  

张广宇  

郑艺楠  

姜严卿  

 

比赛圆满结束,但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追求不会停止。此次竞赛科普了许多心理健康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心理学的兴趣,让心理学真正走入同学们的生活中,能够去了解、去应用。希望比赛能让同学们对心理学有更深的了解,在未来仍对心理学保有热情与憧憬。  

 

(工作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