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社会发展学院代表我校荣获2013年京津地区社会学基本知识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0:0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3年京津地区社会学基本知识竞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第二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主办本次第五届京津地区高校社会学基本知识竞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八所京津地区高校。我校由2011级社会学汪永生,马骁驰和谭翔云同学组成的社会发展学院参赛队,参与了比赛,并荣获了本次大赛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比赛开始之前,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社会学系主任郭星华教授致欢迎辞,预祝本次比赛能够圆满成功,并希望所有参赛同学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知识,得到成长。本次大赛的团体赛部分共分为两轮,第一轮由八支代表队经过必答题、抢答题、猜词题和博弈对抗四个环节后,选取得分最高的前3支队伍进入下一轮。八进三,比赛的激烈状况不言而喻。

第一轮的必答题中清华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表现出色,四道题目全部答对。之后的抢答题环节,原本清华大学代表队和北京大学代表队平分秋色,而进入选择题后,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持续发力,豪取六道题目,比分瞬间逆转。现场的掌声一阵高过一阵。

 

比赛现场

接下来的猜词题是比赛中最新颖和活泼的部分。每支队伍的三位参选手中两位负责解释词语,使另外一位选手说出给出的词语。不同于传统的“你划我猜”,这次的猜的词语大多是与社会学和社会现象有关的专业词语。

离本部分结束只有最后一轮了,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我校代表队凭借第二轮的出色表现暂列第一,也使所有人目睹了我们的实力。于是在接下来的不定项选择题环节,抢到答题机会的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中国农业大学代表队、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和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接连选择我校代表队作为合作伙伴,一起完成了题目,我校代表队表现尤为突出。

决赛环节仅有两轮,考知识,也是考心态。在选答题环节,三队选手都勇敢地选择了答完三道题目,但中央民族大学代表队在第三道题时被难倒,不幸丢分。

最后一轮的风险题是最为关键的一轮。我校代表队最后出场,先是拿下了30分的连线题,然后求稳选择了10分的单选题。胜负在此一举,全场都屏住了呼吸,等待着这一锤定音的答案。选手谨慎地考虑了一阵,随后便自信的报出了自己的答案。主持人笑了,大声说:“恭喜你们答对了!”冠军产生了!所有观众都站了起来,由衷地为冠军欢呼。我校代表队荣获了本次大赛的冠军。

 

颁奖仪式

该成绩是自我院同学参加该项比赛后取得的最好成绩。我校代表队赛出了水平,创造了历史,在与其他高校社会学专业同学的交流中获得自身能力锻炼的同时,也为我院、我校赢得了荣誉。

 

选手合影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