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以心为载,以理竞知”——2019年“1879计划”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0: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61“1879计划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社会与心理学院承办。来自中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共八所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比赛现场)

 

出席比赛的评委有: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窦东徽副教授、河北大学教育学院讲师石绪亮老师、华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余小霞老师、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靳易老师。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吴映桦女士、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老师、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李圆圆老师、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协会指导老师俞龙老师、天津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程岩老师。比赛由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李跃新书记致欢迎辞)

 

比赛开始前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致欢迎辞。李跃新书记讲到,此次京津冀地区8所高校的优秀团队同台竞技,传递了非常好的爱的信息。我们通过交流、分享可以获得更多知识和人生的体验,相信我们的同学都是知识与美貌齐飞,才华与信心兼具。这次赛事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学习和成长,也是我们响应国家政策,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共享资源的良好契机。

 

比赛的第一环节是心·选,参赛队伍按照顺序作答。本环节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调动知识的能力,答题过程中,选手们全神贯注的倾听题目,认真思索。非心理学专业的选手们自信从容,心理学专业的同学们更是波澜不惊,娓娓道来,表现出了他们扎实的心理学基础和充足的心理学知识。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作答)

 

第二环节是心·择,以抢答形式开展。这一环节由全组作答,需要参赛队伍合理分工,密切配合。选手们手按抢答器时高度紧张,既不能违反规则,又不能落后于其他组,集思广益,用集体的力量解决难题。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抢得一题)

 

第三环节心·弈,本环节由风险选答博弈对抗两个阶段组成风险选答部分题目分为10分、20分、30分三种,队伍可以自由选择题目作答,策略和胆量的较量,在此时显得尤为紧张激烈。而在博弈对抗环节,场上的队伍们需选择另一支队伍作为荣辱与共的队友或者激烈竞争的对手,队友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得分和选题顺序,选手们深思熟虑,慎重选择。结为联盟的队伍为了共同的利益积极合作,而结为竞争对手的队伍则展开了心理战。

 

(结为队友的两支队伍)

 

前三个环节结束后,场上短暂休息,紧入观众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对心理学知识的了解相较场上选手好不逊色。

 

(观众积极举手作答)

 

 

(答题的观众)

 

比赛紧入第四环节心·释——心理短剧。首先每支队伍根据组委会事先给定的心理学专业术语进行心理剧表演,由专业老师对该队表演打分。表演的队伍用惟妙惟肖的动作和语言表现了心理学术语,让场下观众对心理专业名词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表演结束后其余队伍在题板上写下所猜测的该队所表演的心理学术语。猜对的选手淡然处之,猜错的选手毫不气馁,积极准备下一部分比赛。本环节综合考察了选手们的心理学专业素养,同时以表演的形式增加了心理学知识的趣味性。选手们的表演也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掌声。

 

(天津大学表演)

 

第五环节心·论案例分析和设计,为参赛选手提供社会治理、市场营销、文学艺术、用户体验四个领域的案例,考察选手的案例分析能力和方案设计能力。现场评委老师对每组方案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中央财经大学代针对绘本《我妈妈》的分析,和针对社交恐惧症的心理剧设计获得本环节的全场最高分。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讲解《我妈妈》)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首先根据角色扮演理论介绍绘本中妈妈的不同社会身份,动物原型的角度分析妈妈的心理身份,讲述绘本《我妈妈》中妈妈的多面性。接下来落脚于绘本插画中隐藏的各式各样的爱心,强调妈妈这一爱的形象。并建议妈妈在最后给孩子一个拥抱,巩固妈妈和孩子的感情。关于治疗社交恐惧症的情景剧设计,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系统地介绍了心理剧的流程,“讲演”结合地介绍了心理剧中转化技术、独白技术、角色互换技术和分享环节。最后,同学们认为不合理信念是社交恐惧症的关键,运用群体的力量帮助扮演者恢复与自愈。

 

(社交恐惧症心理剧演示)

 

比赛的最后,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吴映桦向同学们致辞。她讲道,比赛团队优秀的表现充分展现了他们对应用心理学知识的掌握。心理学不仅在书本上,更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功之道希望能够对北京及周围地区高校的心理知识交流及心理知识的实践做出持续的贡献。

 

(吴映桦女士致辞)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力压群雄,摘得此次比赛的桂冠;中央财经大学和河北大学代表队分别取得亚军和季军的好成绩;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天津大学获得优胜奖。

 

(冠军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合影)

 

今年,是心理学知识邀请赛的第六年,京津冀地区高校同台竞技的第二年。社会与心理学院希望能够把这一赛事真正打造成京津冀地区高校心理学专业之间交流的一个平台,让更多热爱心理学的学生和老师能够在这里切磋和沟通,共同将心理知识普及开来。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心理学,让更多人的生活变的更加美好。“以心为载,以理竞知,以心育心,展望未来”,让我们在心理学的道路上并肩前行。

 

(参赛队伍合影)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