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制

社会与心理学院一案例入围“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0:24  发布作者:陈艺伟 韩雪   点击数:

近日,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名单公布,由社会与心理学院方舒副教授指导,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陈艺伟、韩雪、王艺霏、陈艳等同学撰写的案例《金融赋能未来: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入围全国百强。

该案例基于方舒副教授主持的“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行动”实务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和案例开发。“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行动”结合新兴的金融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按照行动研究的方法,达到帮助服务对象追求个体金融福祉的目标。《金融赋能未来: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在此基础上进行专业总结和反思,并提出了金融社会工作在大学生金融赋能中的可行途径。

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旨在社会工作高等教育中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高校与实践部门的互动,提高MSW研究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

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立足金融社会工作的专业方向,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高度注重案例开发、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在学校研究生院和社会与心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工作专业案例建设初见成效,社工专硕研究生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学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案例和论文,除上述案例入围“全国百强案例”外,还在近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荣誉。

一是方舒副教授主持的《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金融赋能与资产建设的社会工作实践案例开发》聚焦“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组织的“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中获得立项。

此外,2020级社工专硕研究生王艺霏同学在方舒副教授指导下撰写的《金融能力与财富不平等——基于城镇家庭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一文,在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六届研究生论坛上获硕士研究生组一等奖。

一系列专硕建设成果集中展示了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在专业建设和案例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效。今后,社会与心理学院将继续以金融社会工作为专业发展主方向,进一步推进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加强对优秀案例资源的培育、推广和应用,助推社会工作专硕教育质量的内涵式提升。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