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教务处|关于征集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9:5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函[2019]13 号)的要求,深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研究质量提升,强化学校对大创项目的引导,更好地储备和培育创新创业类项目,现面向全校教师和校友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的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类型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选题范围及要求

项目选题可参考教育部2021年制定了“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

项目选题可来源于教师在研课题中的部分内容。教师可依托大创项目带本科生开展课题研究,对相关选题的申报团队进行指导。

项目选题可来源于校友建议。引导在校学生的创业设计方向,让学生在特定背景下,开展商业模式创新设计,突出商业价值创造与实现方式的创新性和可行性。

项目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具有创新性和明显的创新创业教育效果。

三、选题产生与报送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2021年大创项目选题的征集工作,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社会背景和学校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反复凝炼,使选题体现创新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

各单位请按附件2格式填报选题建议,每个选题应有200字左右的简要说明(研究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等)。提出选题的老师如果愿意指导本科生开展大创项目,请在“选题建议人”一览留下姓名,如果不愿意担任大创项目的指导老师,可以选择“匿名建议”。

请各单位于2021年5月10日前将加盖部门公章的选题建议电子版(PDF版和Excel版)发送至教务处实践科邮箱jwcsjk@cufe.edu.cn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