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心在行动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苏建鹏在澎湃新闻撰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21:1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近日,社会与心理学院2018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苏建鹏撰写的《疫情之下的尼泊尔:日常生活与隐忧》发布于“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中的“再看世界”(Area Observer)专题,该专题栏目为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澎湃政务号平台开设。文章由该生导师包胜勇副教授指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尼泊尔全国仍处于封锁期。跟随苏建鹏同学的社会观察评论,以及对几位在尼华人和尼来华留学生的访谈,可以勾勒出疫情之下尼泊尔生活的日常。

苏建鹏同学曾于2018年和2019年暑假,在中央财经大学海外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处的支持下,两次前往尼泊尔开展田野调查和参会,持续关注着尼泊尔情况。他结合对本学期包胜勇老师《中国海外发展研究》课程的感悟,用他特有的“网络田野”方法,将零散的信息整合成文,给读者诠释出全面而具体的尼泊尔印象。

文章剖析了尼泊尔新冠疫情的基本情况和应对措施、疫情下的中尼互助、在尼华人的经历和感受、尼泊尔人的当下生活和担忧(底层人民的生存危机)、疫情下的海外劳工群体等内容。

值得欣慰的是,面对疫情,学生在系统掌握社会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同时,积极关注现实问题,能够为建设美好社会认真思考,守望互助,为社会贡献力量。正如苏建鹏同学文中所述,“疫情也让人们以前所未有的直观方式,切身感受到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中国在疫情之下的一系列举措,生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文章来源:

【澎湃政务】疫情之下的尼泊尔:日常生活与隐忧(上)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17740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澎湃政务】疫情之下的尼泊尔:日常生活与隐忧(下)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18439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