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心在行动

中财学子汇资源 驰援湖北献爱心——社会与心理学院社工专业18钟梓滨同学的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09:56  发布作者:社会与心理学院   点击数:

“我只是想用我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为我的国家做点我能做的事情。”“财济荆楚、风雨同心”项目发起人之一钟梓滨同学如是说。

2020,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湖北战“疫”,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无数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多方联络,源源不断地将物资送到一线最需要的地方。韩红基金会、人大深圳校友会、武大校友会……在这滚滚抗疫大潮中,中财的一抹亮色悄然绽放。这便是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龙马公益基金会、北京校友联络处和“情系湖北”志愿者分队联合发起的“财济荆楚、风雨同心”项目:价值842243元的20000套防护服,在短短48小时内,从资金到货源到物流一气呵成,最终交付给湖北省7家医院。

“财济荆楚、风雨同心”计划发起人之一、“情系湖北”志愿者分队的总负责人钟梓滨,是社会与心理学院18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他以他的热忱和专业素养,毅然决然地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抗疫活动中。

在外人眼里,842243元,7家医院,20000件防护服,48小时,是对“财济荆楚、风雨同心”项目最直观的印象。而对钟梓滨和“情系湖北”志愿者分队来说,前后44次失败,联络20多家医院,才是计划实施的真实过程。

“我最初在班级群里说了组织一次援助计划的想法,希望热心的同学能够一起,不过一开始并没有人看好这个项目,等了好久只有柯谊同学回应了我。”钟梓滨略显疲惫的说。万事开头难,虽然一开始钟梓滨的倡议没有得到热烈响应,但大家仍然坚持,一点一点地为自己最初的想法努力着。作为学院,始终站在“情系湖北”小分队背后,社会工作专业的樊欢欢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为后续工作开展不断提供专业指导。

实际上,一开始团队只有社会与心理学院的三位同学参加,他们先简单进行了分工,阚煜找货源,钟梓滨找医院,柯谊找校友会对接。项目初期推进异常艰难,一个个电话,一条条信息,或石沉大海,或一概回绝。钟梓滨说:“前期的货源主要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和熟人进行链接,我们打了好几十个电话过去,基本都是没货,或者说政府统一调配没办法发货,更多的,是正在通话中电话忙音。很彷徨,但是,只能继续通过不断扩大渠道来实现计划。

就一个货源而言,他们总共对接了45条渠道,有国内的医用口罩、印度的口罩、欧洲的防护服、日本的口罩,但都因各种原因而被搁置。因为2.5小时的时差,直到凌晨两点,钟梓滨还在与在印度的熟人进行联系。一边,是安逸的假期,一边,是似乎看不到希望的繁琐工作,钟梓滨和他的团队选择了坚持。钟梓滨这样说道:“前期的工作对于在家中放假的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但非常暖心的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现在想起来,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项目最终迈上快车道,得益于校友会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柯谊同学负责校友会对接这一块,1月28日零点整,他们建了个动员群,里面有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各地校友群的负责人和校友会的师兄师姐。钟梓滨最初的想法是广撒网,多方联络,只要有一条能够起到关键性作用,那么团队的努力不会白费。

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28日,以北京校友联络处徐英杰学长为代表的热心校友陆续加入了校友群,校友会正式在“财济荆楚、风雨同心”项目里发挥了关键性和领导性的作用。整个过程,学院孙薇薇老师一直关心着团队行动的进展,1月27日晚上22:00,孙薇薇老师提供了团队的第四十五个货源,正是这批在仙桃的第四十五个货源,让之后的物资对接和物流畅通无阻。

钟梓滨说:“我从来都没有把任何成绩归功于个人,这本身就是一项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就像孝感市云梦县人民医院感谢信写的那样,“感谢中央财经大学爱心捐赠”。20000件防护服,不属于任何人,它是中财人共同的心血。他继续说:“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团队,感谢学院对我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个人价值观的塑造,感谢校友们的大力协助,感谢学校的支持,更感谢一路同行的最可爱的人们。”

钟梓滨团队的这次抗疫事件很快在媒体上传开,他的老师、同学、朋友纷纷给他打电话,称赞他的爱心和行动力,但是,钟梓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可能是我对学院社会学系倡导的‘洞察社会运行,建设美好社会’的个人诠释吧,我们要一起继续努力!为母校增光,为国家添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