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社会与心理学院开展清明“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共话中财大青年担当” 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20:3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切实贯彻落实学院党委“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要求,2021年3月31日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清明“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共话中财大青年担当”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下午两点,学院10名学党员来到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向三·一八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祭奠仪式在学生代表的发言中隆重开始,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与惋惜,全体党员肃立面向纪念碑默哀一分钟,并按队形依次向纪念碑敬献鲜花。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不应该被遗忘,他们的无谓和奉献精神万古长青。


党员肃立面向纪念碑默哀


随后,现场全体学生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团誓词,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向参加活动的同学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希望同学们在日后可以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增进学识,崇德明理。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向出席的学员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


最后,我院学生党员与我校青马班共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校团委陈妮娜老师带领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成功的历史。陈老师在党课中提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需要青年运动的推动,中国共产党需要青年团成为助手和后备军,党向哪里走,团就向哪里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更当坚定信念、恪守初心,让革命先烈的精神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光荣征途上继续焕发蓬勃生机,用光辉党史照亮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王静老师对此次微党课进行点评历史接力棒在青年的手中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今天的历史的交接棒已经到了每位同学的手中希望大家莫负韶华、艰苦奋斗我们应该认识到新时代的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任重道远,每一位新时代的青年人都必须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存忧患之思永葆革命精神,永葆进取之志,让理想主义成为我们的血脉基因,用一身正气、一心纯净许党许国,让理论素养成为看家本领,让从严从实成为鲜明特点,让自信自强成为青春底色,弘扬和展现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勇于革新的精神风貌。


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我们青年不要迷茫,在迷茫时可以向这个时代去要答案,向历史去要答案,也要向自己身边的人去要答案,向值得尊敬的人去要答案,在他们的身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信仰和光亮去支撑自己奋勇前进。


社会与心理学院学生党员代表上党课

 

陈妮娜老师讲党课王静老师进行点评主持人林艺茹进行总结


下午四时,活动全体师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中落下帷幕大家在歌声中回顾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描绘美好未来。


清明的风是祈祷,祈祷英烈安详长眠,笑留人间。各位师生感受到了革命光荣传统的洗礼,更加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知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新时代,我们更需要传承发扬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用奋斗开创美好幸福生活。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员代表合照


  党员代表感言


班晨雪 应用心理20专硕 党员

三一八烈士墓在海淀区圆明园遗址西南角“九洲清宴”遗址。即便时间永是流逝,历史也不会忘却千万个拒绝沉默的灵魂与他们毅然洒下的鲜血。苟活者没有理由偷生,今天我们纪念那些在“三一八”惨案牺牲的烈士,亦是为了谨记所有为了中国伟大事业而献出生命的中国的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奋发图强,乘风破浪,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叶益琳 社会19学硕 党员

今天随学校到圆明园悼念三一八惨案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并聆听了一节前所未有的党课,感触颇丰。从建党之际到现在,青年党员、团员是为民请命、为民服务、为民谋利的中流砥柱,不论是在战场英勇奋战,还是在基层团结群众,他们都大写了“青春”二字。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正值青春花季,更应该担当起祖国建设先锋的角色,在民族复兴的时代大浪中砥砺前行!


李颖浩 社会20学硕 党员

惠风和煦,清明时节将至,为祭奠三一八烈士,学习党史,我参加了圆明园祭扫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默哀,献花,我感受到了95年前三一八惨案中,革命烈士誓死捍卫国家主权,与帝国主义势力展开斗争的革命精神,同时通过党课学习,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党革命历程的认识,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参加这种提升党性修养的活动。


唐蕴宁 社工17 预备党员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给烈士们献花。望着高高的烈士纪念碑,我感慨万千,如果不是这些先烈们为了祖国的繁荣与安定而努力地求索,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也永远激励着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为了祖国的复兴与强大而不断努力向前。今天我们还跟随着青马班的同学们一同在圆明园的草地上听着党委副书记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为我们讲述那一段前辈们殊死拼搏的历史,我们如今的生活是他们的努力换来的,正如老师所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我们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的时代,希望这个时代下的我们能够共同努力,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奉献自我。


刘新阳 心理18 预备党员

第一次去往历史遗迹中学习党史,让我对党史的学习更加深刻。第一次给已逝的烈士们献花,在他们的面前宣誓,让我感觉到了责任重大。无论是三一八事件,还是“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我们从来不缺少为党牺牲的英雄。我们要从他们身上学习的精神品质还有很多,仍需大家共同勉励。


张雨飞 心理17 预备党员

我跟随青马班一起去圆明园三一八公墓缅怀烈士,并跟随老师重温共产党历尽苦难的成长历程。重温历史,当年的血雨腥风至今仍让人备受感触,三百多万名烈士为了党,为了祖国和人民用鲜血谱写了革命战歌,他们永垂不朽的革命斗争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同时,校党委副书记的演讲和青马班同学的发言也引人入胜,提醒着我们学习党史,加强思想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今天的强盛国力,美好生活,不是让我们丢掉革命精神,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牢记历史,将老一辈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发扬传承。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