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社会与心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3: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1030日下午和20191031日下午,社会与心理学院召开两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会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钰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参加了两场调研成果交流会。

   

陈钰书记首先介绍了主题教育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的总体安排、主要内容及会议流程。第一场交流会分别由院长辛自强和副院长李国武进行调研成果汇报。第二场交流会由党委书记陈钰和副院长丁志宏进行调研成果交流。

辛自强院长以“学科定位在认识,凝心聚力再出发”为主题进行汇报,在“实事求是,不能为上,不能唯书,要唯实”的背景下,与学院多名行政老师、青年教师进行交流座谈,切实了解了学院老师们对于个人生活、学术研究、学院发展等多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并对于可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必要的解答,同时对老师们目前面临的困难和迷茫给予指导和鼓励。此外,多次参与学院、学校等组织的各类专题研讨座谈,与知名专家老师探讨学科建设情况和建设路径。接下来,辛自强老师在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个人和学院发展存在的多项问题,包括对学院发展的判断力不足、学院管理效率不高、学科定位尚不明晰等,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李国武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针对研究生培养问题所开展的多项调研,与多位不同年级的研究生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并总结出不同阶段学生们存在的问题。第一,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方面,不同学科的学生分别提出不同的需求,社会学提出希望多开展田野课程以及增加实地调研经验;心理学提出希望经济学方面课程能够得到更专业的指导;人口学提出希望增加基础理论课程增强专业代入感。此外,在课程与讲座沙龙的时间协调、外出实践安全报备等方面也提出了多项建议。第二,在入学教育和招生就业方面,学生们也提出了多项问题,包括招生考试、就业引导、专业培养等问题。在此,与会领导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共同商讨学院管理、学科进步、学生老师之间默契配合的发展模式。

陈钰书记从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大学生党员思想特征分析两个方面进行总结。通过数据向大家详实地展示了目前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情况,包括入党动机、党员自豪、党性教育评价等多个方面,其中尤其提出了党性教育形式及其效果之间的矛盾这一问题,即同学们更偏好于户外实践的形式,而在打分项中户外实践的学习效果却不如党课学习的效果好,值得老师同学们进一步探讨。此后,陈钰书记在调研基础上进一步从年龄、党员身份、党性教育认识等方面分析了大学生党员的思想特征。

丁志宏副院长针对本科生教学满意度进行了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从基本情况、课程安排、教学情况、社会实践和教学管理五个方面了解本科生对于教学的态度。结果显示,本科生总体教学满意度高,认为课程设置合理、教师教学难度进度适中、老师们为人师表严格要求。其中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在写下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部分,结果较为分散,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主要集中于某几个老师,这说明老师们获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总体情况越来越好。最后,丁志宏老师将把整理汇总的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学院老师们反馈。

 

最后,陈钰书记对两场调研成果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调研成果和检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形成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