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动态

社会与心理学院举办师生共学十九大报告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6:47  发布作者:王鑫、原源   点击数:

2017112212:0017:00,在沙河校区7号楼教室,社会与心理学院师生共同研讨学习十九大报告。社会与心理学院从2007年建院起,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一位专业教师作为导师,从大一入学到大四毕业全程指导学生学业和关心学生生活,此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深受师生好评。我院的另一个学生工作品牌项目是读书会,师生共同阅读、分享和交流经典著作。

2011年始,我院侯佳伟教授将导师制和读书会结合起来,把所带研究生和本科生召集起来,每两周举办一场读书会,一学期召开9场,从未间断过,至今已举办123场读书会。双周导师制读书会受到了学院和教务处的鼓励、支持和资助。这次读书会,他们共同阅读和学习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由于讨论热烈,原计划一个小时的学习交流,不知不觉延长到了五个小时。

图一

侯老师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增强自信,提高定力,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永不懈怠、开拓进取、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蹄疾步稳、奋发图强,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和自我培养的能力。侯老师引用十九大报告中的原话“实践是理论之源”阐释和剖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她还以十九大报告对文艺作品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高标准严要求与同学们共勉。

图二

同学们以十九大报告为基础,搜集大量的相关资料,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对社会事件的看法,各自发表了对于报告的见解,彼此交流思想。张亚锋同学由“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联想到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三位国家领导人的伟大功绩。吴楠同学以“德艺双馨名家大师”为楷模,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彭博同学分享了今年暑假在新疆看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标语和场景的心得感悟。王鑫同学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疑惑和见解。陈翰琪同学以家乡生态事件为例,阐述了她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与领悟。王燕同学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为准绳,谈了大学生自我修炼的目标。原源同学解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外延,讲述了其来源和发展,论述了对自己的启发。师生们在热烈、祥和、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学习讨论。

图三

本次读书会不仅让师生们深化认识和领悟十九大报告精神,获得看待问题和发展的新角度、新思路、新高度,而且为师生们提供了政治思想交流的平台,勠力同心,协力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肩负起时代与历史的使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