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动态

傅绍林书记在“首届人口迁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16: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校党委书记  傅绍林

20171013

 

尊敬的翟振武会长、王谦司长、贺丹主任,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首届人口迁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此,我代表学校,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国已经进入了人口高度流动的发展新阶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底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5亿,相当于每6个人中有1个是流动人口。我国的人口迁移呈现出以家庭化迁移为主、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明显上升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释放巨大的人口迁移红利的同时,规模庞大的人口迁移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深入研究中国人口迁移流动的构成、分布、规律和对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社会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社会与心理学院自2016年更名以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人口迁移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围绕生育政策调整、流动人口管理、地方人口规划和特大城市人口疏解等问题开展了大量应用研究,并积极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建言献策,获得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等机构的多项奖励;与北京市社工委合作成立“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为北京市流动人口管理和城市融入、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中央财经大学历来十分重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正在着力构建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建设的智库。今天,在中国人口学会和人口迁移与城市化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社会与心理学院主办首届人口迁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齐聚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和学者,一同探讨人口迁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希望社会与心理学院把论坛越办越好,并以此为起点,积极搭建对重大社会现实问题进行协同攻关研究的平台,推进跨学科、跨学校、跨行业的协同创新,打造具有更高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为社会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将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研讨人口迁移流动方面的许多热点问题,期待精彩的主题报告和深入的交流带给大家诸多启发与收获。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