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动态

首届人口迁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16:0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71013-14日,首届人口迁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旨在加强对人口迁移流动与其他人口趋势关系的认识,探讨人口迁移流动的测定和量化及其对人口变动全局的主导作用,探索人口迁移流动趋势研究中问题和难点。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与城市化专业委员会与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人口学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亚洲人口学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出版社、中国人口报、北京市统计局、重庆市人口学会、河南卫生干部学院、《人口学刊》编辑部、《人口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机构有关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150多人出席本届论坛。

 

开幕式现场

 

论坛由开幕式及大会主报告、分论坛和大会闭幕式组成。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和我校党委书记傅绍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邵林

 

在大会主报告环节,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人口变化的主要特点,指出迁移流动已经成为新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新特征。亚洲人口学会副会长顾宝昌以四川、江苏等省份的人口增长趋势为例,基于六普数据分析,指出人口迁移主导人口态势,需加强对迁移规律的研究。中国人口学会段成荣教授对人口迁移流动新趋势进行探索分析,并对其产生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提出政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真真教授从国际视野分析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提出人口迁移流动的未来发展趋势及相关研究焦点。中国人口学会副秘书长庄亚儿介绍了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的调查设计内容,指出调查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北京大学周皓教授围绕流动人口的数据获得、原因-结果视角下的流动过程以及研究的方法论等方面,指出人口迁移流动有关研究所涉及的问题。我校侯佳伟教授以微信红包流向和各地级市房价比较图为切入点,指出经济现象背后所隐藏的人口迁移规律。

大会主报告发言

 

本次论坛包括五个分论坛,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人口空间结构、城镇化、留守儿童,流动人口的购房及居留意愿、家庭化趋势、城市群集聚情况、类型划分、收入贫困状况、教育情况等,人口迁移流动与经济、社会网络、人力资本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参会代表就每场报告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互动,产生了诸多研究的着力点。

分论坛现场

 

大会闭幕式围绕人口迁移流动相关数据的共享及利用问题,以及“迁移流动”概念操作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位参会代表积极分享其拥有的研究资源,并互相交流观点及研究成果,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在人口迁移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方面达成了共识。中山大学王军副教授围绕关于流动人口的研究层次,指出现今的迁移研究主要集中于对流动人口整体的分析,但以县区为单位的迁移规模、方向的研究较少,可以使用大数据分析等统计手段,加强对流动人口内部变动的具体研究。我校科研处处长李桂君围绕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能源、水和粮食与人口迁移流动之间的关系,指出人口短时间内在城市的迁移流动,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承受力与恢复力有巨大的影响作用。而掌握人口迁移规律,有利于城市的规划及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         中山大学王军副教授

 

论坛从长远角度出发,强调人口迁移对人口变动的主导作用及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引发参会者们对未来人口研究方向与趋势的思考。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获得中国人口学会、“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和“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资助”。

 

撰写:侯佳伟,吴楠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