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 正文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9年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20:3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根据《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校发〔2019144号)和《关于开展2019年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研字〔2019〕73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19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一、评选指标体系

依据学生上一学年在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创业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按照本细则进行综合量化评分,总分为100分。根据硕士研究生学术型专业型的培养类型,分别制定评价指标体系。

对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占比50%,科研成果占比40%,思想品德、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占比5%,社会实践和创业创新占比5%。

对于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占比50%,科研成果占比20%,应用及实践活动占比25%,思想品德、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占比5%。

每个年级不同培养类型和各专业的同学分别根据评审标准的得分进行排序,作为评奖的主要依据。需要时可组织申请人进行答辩。

所有学生需填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院评审委员会统一评分,分年级、培养类型和专业,根据分数由高到低排序,确定获奖名单。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分细则

项目

分数

(100分)

评分细则

学习成绩                

50分

学习成绩转化方法:所有参评学生中最高绩点记作系数1,每名同学绩点与最高绩点之比乘以50分,计算出其学习成绩得分。

科研成果                

40分

1.学术成果级别及分值

(1)30分:学校认定的AAA类期刊论文。

(2)20分:学校认定的AA类、SSCI或SCI期刊论文(不含扩展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封面署名作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的成果(需有证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成果;国家正式批准的专利。

(3)15分:学校认定的A类期刊论文、其他公开发行的外文学术期刊论文、外文著作章节。

(4)10分:CSSCI或CSCD刊物(不含增刊等)论文;译著(版权页署名作者);获得校级奖励的成果;获校级以上(不含校级)机构立项的科研课题;参加国家级学会或国际学术组织举办的学术会议并论文获奖。

(5)5分:其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论文(至少在5000字以上);获校级科研立项的课题参加其他学术会议并论文获奖。

2.作者署名顺序及分值

上述成果,第一作者成果记相应级别的满分,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成果按照分值的70%记分,第三及以后顺序作者按照分值的30%记分。第(2)(4)项涉及的参与著作或译著(但未在成果封面上署名),按所著或所译章节在全书的比例计分。

3.成果全文转载的记分

上述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在原分值基础上加记50%分值;被其他刊物或报纸全文转载的每次在原分值基础上加记30%分值。此项加记时同样考虑署名顺序。

4.科研成果分数转化计算方法

所有参评学生中科研成果最高得分记作系数1,每名同学实际得分与最高得分之比乘以40分,计算出其最终科研成果得分。

思想品德、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

5分

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参考标准并结合学生实际表现评定。

参考标准:

4-5分:任班长、研会主席团成员和部长、团支书、党支书等职务,且在思想品德、志愿服务和学生工作方面有突出表现;1-3分:在各类学生组织中任职,能够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0分:不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或有违纪、舞弊、学术不端等行为。

社会实践和创业创新

5分

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参考标准并结合学生实际表现评定。

参考标准:

4-5分:有独立完成或由本人牵头的、带有创新性质的产品设计方案、策划方案、创业项目等应用性成果;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有正式邀请函,并以报告人身份进行张贴或口头报告;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类竞赛活动,提交参赛作品;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学术沙龙和讲座获得。

1-3分:参加实习实践或社会调查;参加过学术会议;参加过学术讲座。

0分:不参加实习实践、学术会议、学术竞赛、学术讲座、社会调查等活动。

备注:出现无法按照评分标准评分的情况,由评审委员会共同协商确定。

2:应用心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分细则

项目

分数

(100分)

评分细则

学习成绩

50分

学习成绩转化方法:所有参评学生中最高绩点记作系数1,每名同学绩点与最高绩点之比乘以50分,计算出其学习成绩得分。

科研成果

20分

1.学术成果级别及分值

(1)30分:学校认定的AAA类期刊论文。

(2)20分:学校认定的AA类、SSCI或SCI期刊论文(不含扩展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封面署名作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的成果(需有证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成果;国家正式批准的专利。

(3)15分:学校认定的A类期刊论文、其他公开发行的外文学术期刊论文、外文著作章节;获国家级学会奖励的成果;在国家级案例大赛中获奖。

(4)10分:CSSCI或CSCD刊物(不含增刊等)论文;译著(版权页署名作者);获得校级奖励的成果;获校级以上(不含校级)机构立项的科研课题;参加国家级学会或国际学术组织举办的学术会议并论文获奖;在省部级案例大赛中获奖。

(5)5分:其他公开发行的期刊文章(至少在5000字以上);获校级科研立项的课题参加其他学术会议并论文获奖;在校级案例大赛中获奖。

2.作者署名顺序及分值

上述成果,第一作者成果记相应级别的满分,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成果按照分值的70%计分,第三及以后顺序作者按照分值的30%计分。第(2)(4)项涉及的参与著作或译著(但未在成果封面上署名),按所著或所译章节在全书的比例计分。

3.成果全文转载的记分

上述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在原分值基础上加计50%分值;被其他刊物或报纸全文转载的每次在原分值基础上加计30%分值。此项加计时同样考虑署名顺序。

4.科研成果分数转化计算方法

所有参评学生中科研成果最高得分记作系数1,每名同学实际得分与最高得分之比乘以20分,计算出其最终科研成果得分。

应用及实践活动

25分

1.应用及实践性活动类型及分值

(1)20分:在学习或实习过程中,有独立完成或由本人牵头的、带有创新性质的产品设计方案、策划方案、创业项目等应用性成果(须经过权威机构认证或企业证明)。

(2)15分:参加各类案例大赛,若案例为多人合作撰写,第一作者15分,其他作者不论序位均计10分(注:此项评分旨在鼓励参与案例大赛,不考虑获奖情况)。

3)10分:参加各类学术或应用技术会议(非培训类),有正式邀请函,并以报告人身份进行张贴或口头报告。

43分:在“中财应用心理”微信平台发布原创性科普文章、文献述评以及活动纪要等文章(由应用心理专硕办认定),第一作者计3分,其他作者不论序位均计1分(以上文章被其他平台转载不重复计分)。

5)3分:参与我院专硕有关的会议筹备及服务工作(由心理学系提供认定证明材料)。

2.各类活动分数转化计算方法

所有参评学生中应用及实践活动最高得分记作系数1,每名同学实际得分与最高得分之比乘以25分,计算出其最终应用及实践活动得分。

思想品德、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

5分

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参考标准并结合学生实际表现评定。

4-5分:担班长、研会主席团和部长、团支书、党支书等职务,且在思想品德、志愿服务和学生工作方面有突出表现;

1-3分:在各类学生组织中任职,能够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

0分:不参加学生工作,或有违纪、舞弊、学术不端等行为。

备注:出现无法按照评分标准评分的情况,由评审委员会共同协商确定

社会与心理学院

2019年10月9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