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精品实验/实践课程立项资助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0:4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推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创立精品实践教学的示范效应,引领实践教学的建设方向,根据《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和《中央财经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精品实验/实践课程立项资助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校按照“突出精品、鼓励创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重点建设一批理念先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示范引领的精品实验/实践课程,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激励实践教学内容建设,打造优质实践教学资源,促进实践教学内涵发展,构建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我校实践教学质量,完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

 

二、立项范围、立项方式及建设周期

 

12019-2021学年将开设的课程中,在培养方案中实验/实践学时占总学时比例超过50%的课程。

 

2、实验内容以反应学科发展前沿,引导学生自主设计的综合型、设计研究型实验为主;实践内容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主,能引导学生增强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3、此次课程建设按照学院申报、专家评审、教学委员会审议、立项、定期复评、期满验收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建设期满后由学校对所有立项课程进行评估和验收。

 

4、对于20172018已经获得过精品实验课程立项的,不再给与立项支持。

 

 

三、建设要求

 

实践教学旨在通过课堂实验或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探求精神、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本期重点建设的实验实践课程除符合课程建设的一般标准外,还应充分考虑学校精英教育战略。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定位与目标。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梯次有序、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反映“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

 

2、教学内容。实验/实践设置科学合理,内容设计思路清晰、方案具体、特色(创新点)鲜明、培养目的明确。精品实践课程应加强产教融合实训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加强课程与产业互动,推进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3、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不得随意更换,建设期满后能形成稳定(至少2名)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须积极探索符合实验实践的教学方式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学团队应选用或编写与教学大纲相适用的教材,建立与教材配套的教学参考书及教学辅助资料,形成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鼓励教学团队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学校网络通识课程资源,大力建设线上课程;根据要求定期提交课程建设情况总结报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实践教学研讨与培训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期刊目录B类及以上等级刊物发表与本项目建设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1篇。

 

4、教学过程。注重教学手段方法的使用,教学组织科学合理,考核指标灵活。将实验/实践过程与结果纳入考核程序,建立与实验/实践教学设计思想和教学目的相适应的考核模式,客观公正评价学生实践能力。

 

5、教学效果。原则上以学年为单位滚动式开课,建设期内至少开设2个轮次。课程特色鲜明,共享措施有力,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推广价值。

 

学校将组织专家团队通过现场听课、审核教学大纲、学生调查问卷、举行学生座谈、组织课程负责人答辩等途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对实施效果较差的项目进行限期整改,项目延期时间最多不超过1年。

 

四、立项程序

 

1、学院推荐。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领导为学院本科专业实践教学负责人,应从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角度总体规划、推荐建设课程以及对应的课程负责人。

 

课程负责人依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设计方案,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及详细的经费预算,填写完成申报书(具体见附件1)。

 

2、学校评审。教务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采取书面评审、现场答辩或听课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

 

3、验收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期满后,学校将对建设成果进行结项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认定。

 

 

五、经费管理

 

学校设立专项经费资助精品实验实践课程建设,根据课程建设质量给予3-5/门的经费资助。对于立项课程,在经过1个轮次的开课建设并通过中期检查验收后,学校给予2万元/门资助经费;建设期满通过验收后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三种等级再分别追加3万、2万、1万元/门的资助经费。未通过验收的项目最多可延期一年,延期期满仍未通过验收者,取消立项资格。

 

 

六、其他

 

1、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此次申报为契机,规范建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不断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推动实践教学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2、请各学院于614日前分别将申报书(一式5份)、各项目研究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汇总表(1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实验与实践科(图配楼111),并将申报书、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jwcsjk@cufe.edu.cn,邮件命名格式:**学院2019年精品实验/实践课程申报材料。

 

 

 

教务处

 

2019528

 

 

 

附件下载地址:http://jwc.cufe.edu.cn/info/1060/4775.htm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