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关于组织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与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16:2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大学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步伐,拓宽多样化精英人才培养路径,服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建设,促进优势专业、优质课程资源校内共享,并通过加强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学校影响力,现决定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度在线开放课程选题申报与立项资助建设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式

本次在线开放课程采取定向遴选与教师自由申报两种方式,拟立项建设课程20门左右。

(一)定向遴选。为打造一批面向全国、竞争力强、影响力大、具有中财品牌特色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专家指导遴选、教务处牵头、学院主体负责、课程教学团队具体开展的程序与方式,定向遴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的优质课程予以资助建设。此类课程拟立项10门左右。

(二)自由申报。学校鼓励教师将自己开设的优质课程建设成为在线开放课程,按照教师申报、专家评审的方式予以立项,此类课程拟立项10门左右。

对于已通过其他渠道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录制工作且达到学校建设标准的,学校可给予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资格认定,并根据课程建设需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二、申报要求

1.项目须以教学团队形式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专任教师,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鼓励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精品课程负责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领衔在线课程建设。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课程深受学生喜欢,具有创新精神,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课程负责人录制视频时长占课程总时长应不少于30%。团队教师应具有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建设理念,能够积极投入在线课程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业务工作。

2.优先支持建设具有中财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优质通识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全英文教学课程及具有教改项目依托的在线开放课程。

3.鼓励已获批校级及以上的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双语示范课程等积极申报,以原有良好资源为基础,充分借鉴、引进和结合国内外高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改进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三、建设任务

1.建设内容

(1)线下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团队须在2018年12月前完成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具体包括:课程教学内容设计,配合视频录制单位完成视频录制工作,按照课程平台要求做好教学辅助资料、测评测试方式与内容,以及其他相关辅助性学习资源的线下准备工作。

(2)线上课程资源导入。教学团队原则上应于2019年2月前与学校指定的在线课程平台签订《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登记表》,完成教学资源导入线上平台等开课准备工作。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应不晚于2019年3月完成相关准备工作。

(3)线上平台正式开课。教学团队在学校指定的课程平台正式开课至少开课一个轮次后,学校对立项课程进行验收。鼓励教学团队将在线开放课程与校内课堂教学有机结合。

2.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

立项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具体标准详见《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附件2),总体要求如下:

(1)课程设计:教学团队须在传统课堂教学基础上,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性质、特点与要求,对课程进行设计和加工,使得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更加符合校内外不同对象群体的学习需求。要注重知识内容的新颖性、完整性、思想性与吸引力,要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启发性和体验性,注重学习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注重课程考核的过程性与灵活性。鼓励教师采用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等的和混合式教学模式。

(2)教学视频: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知识点设计为视频单元,每段视频以5-15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视频格式要充分考虑开放性,兼容不同学习终端。视频制作由教务处统一招标确定的专业公司协助教学团队完成。

(3)课程资料:课程大纲、课程讲义等相关课程学习资料需上传在线课程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对于网上学习的参考资料,要充分考虑著作版权的问题,可以通过链接形式引用。

(4)课程考核:明确学业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的考核形式;建设完整的课程考核题库,采用视频嵌入式测试和阶段测试相结合进行课程考核,跟踪学生学习效果;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

3.验收要求

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采取校、院合作建设和管理模式。立项课程在学校指定的在线课程平台上线开课一个轮次后,课程负责人向学校提出结项申请,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结项验收,验收标准详见《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验收评审标准(试行)》(附件3)。验收通过后学校发文通报结项课程。

四、支持措施

学校为立项课程提供前期建设经费5万元,由课程负责人按照申报书所列预算项目,科学合理安排使用;学校通过招标提供专业制作公司协助教学团队完成课程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等技术工作;学校联系落实立项课程在“爱课程”等有关课程平台开课;学校通过组织参加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论坛或邀请知名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来校研讨讲座等形式,为立项课程教学团队开展培训指导活动;对于建设成效突出的课程,学校将认定为校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优先推荐申报市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提供持续建设经费;凡获学校立项的项目,其项目成果知识产权由学校拥有,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使用,面向校内外师生和社会开放。

五、申报流程

1.定向遴选项目。通过专家论证确定建设学院,由相关学院负责组织遴选和推荐,课程负责人填报《中央财经大学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由学院统一报送教务处,经专家审议后予以立项。

2.自由申报项目,课程申报负责人将《申报书》报学院,经学院领导签字、签章后由学院统一报送教务处,通过专家评审后予以立项。

3.项目申报书由学院统一报送,纸质版(一式一份)请于7月6日(周五)5点前报送教务处,并将电子文档发送邮箱Jwczlk@cufe.edu.cn

联 系 人:蔡佳林/贾雪峰 联系电话:62288315

报送地点:学院南路校区行政楼409

电子邮箱:Jwczlk@cufe.edu.cn

附件:http://jwc.cufe.edu.cn/info/1060/4254.htm

1.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

3.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验收评审标准(试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