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 龙马担乾坤,走好基层第一步——记我院应用心理学16级研究生罗明明校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1:0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罗明明校友

江西省2018年选调生。

男,江西都昌人。

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应用心理专业

(经济心理学方面)。

现就职于九江市统计局,

挂职在九江彭泽县定山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作为一名毕业不久的硕士研究生,更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基层工作岗位的选调生,如何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何力争在新时代人生舞台上出彩,我觉得应该至少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乘风波浪,扬帆远航。

 

不忘初心为根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首先,就是要问问自己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初心是什么?或许有人会说当官了,以后会有权有势,还特别有面儿,我却不这么认为,我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一是因为我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我对农村这块土地有深厚的感情,成为一名选调生一开始的两年可以在乡镇挂职,人要饮水思源,这样我就可以整合自身所有资源,竭尽所能,如果有幸能为乡镇办成一两件实事就算达成我愿了;二是我有两年半的建行支行的工作经历,我做过柜员,干过信贷经理,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基层群众,也走过许许多多的乡镇企业,我懂得一些和他们打交道的技巧,也深知他们的一些所需所想,我想继续为他们服务,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再次,爷爷奶奶年迈多病,父母常年在外辛苦工作,我想回来分担他们身上一些压力,更想尽一份孝心,不想以后懊悔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应该是每一个做晚辈的本分吧;最后,我觉得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只要敢作为、勇担当、重实干,人人都大有机会,而基层正是锻造品格、成长进步的最好的地方,基于此,我选择成为一名江西选调生,回到江西老家工作,这就是我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也告诫青年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就是要求青年一代一开始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是不忘初心。看过的两部剧《初心》和《太行赤子》,给我的触动和影响很大,《初心》讲的是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甘祖昌放弃高官厚禄回到江西老家莲花县甘愿成为一名农民,他倾其所有让家乡脱贫致富,让家乡人民都过上了好日子,正是因为他初心不改,不忘根本,才有了将军农民的美誉;《太行赤子》讲的是河北林业大学的李保国教授走出校园走到山林地头,将毕生所学服务于农村建设,不摆架子,不讲条件,不分白昼,扎根农村,达成了把自己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自己的心愿,甘将军和李教授就是我辈的楷模,是真正不忘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虽然我们无法像他们那样在农村发挥那么巨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同样要有吃苦肯干的精神,争取在农村发光发热。

 

坐而论道不足取,用心实干才是真

韩愈说过内不足者,急于人知,我们这些刚走出校园的青年学子,经历了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拿到了硕士甚至博士学位,难免会有优越感,往往还会有自我知识渊博见解独到的错觉,从而就会找准所有的机会抛头露脸,爱出风头、喜欢评头论足,在许多刚毕业的学生身上或多或少会有类似的毛病,但作为一名即将上岗的公务员,这种只会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的毛病不可养成,因为,坐而论道不利于倾听,而学会倾听是好的沟通的开始,良好的沟通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其次,坐而论道会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刻板印象,同事会觉得你不实诚,只会耍嘴上功夫;最后,坐而论道不利于工作的开展,许多工作并不高深奥秘,往往只要做准确的重复,尤其是基层工作,需要的是一份耐心和细心,并不需要多深的谋略,坐而论道就会特耽误事。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动手先干好一件事,公务员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作特别的庞杂,这就需要实干的精神,实干不是傻干蛮干,实干首先要抓住主次矛盾,什么事情是重要并紧急的,什么事情是群众最关心的,就要投入主要精力去干;其次,实干还要找准方法提高效率,既要善于借助前人经验避免走弯路,也要有独创精神走在别人前面;再次,实干还要懂得团队协作,形成合力,学会依靠团队的力量啃硬骨头打硬场;最后,实干还要有头有尾,干之前有做好调研,干之后要看效果,干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反思,干完之后还要形成经验总结,这些只是我在之前的工作中总结的一些粗浅的工作心得,总之,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基层工作岗位的公务员,坐而论道不足取,虚心学习,用心实干才是正途。

 

由心而治谋善治,学以致用增本领

三年前我毅然辞掉银行的工作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心理学,哪个时候我一直认为心理学只是致力于解决个体心理健康或心理疾病问题,比如如何处理个体的压力、如何管理自己的焦虑、怎样面对创伤等等,但是两年的专硕学习之后,特别是学习了一系列社会心理学、经济心理学、行为金融和管理心理的课程之后,我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正如我们辛院长所言当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要求社会治理方式上更多诉诸于软治理、巧治理,减少哪些简单粗暴的硬治理,为此,要善于遵循并运用心理规律,采用心理学方法和技术来开展社会治理,这让我充分认识到心理学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改善个体心理健康方面,还能在解决宏观社会心理问题中发挥巨大作用。当前,许多政府职能部门多采取硬治理或刚性治理的方式,导致类似于群众封堵政府大楼,公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粗暴执法等事件屡有发生,这些恶性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有损政府形象,不利于树立政府的公信力,另一方面也会加深公务人员与群众的矛盾,单纯基于行政强制和利益诱导的治理方式经常会引起新的矛盾并带来巨大的治理成本,因此,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尊重并遵循人类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由心而治,懂得共情,善于疏导,则能事半功倍,大大提高行政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不再是一句口号,而必将成为了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必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即将进入基层岗位的选调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知行合一,一方面能够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管理负面情绪,疏导压力,做好自我管理,以积极的心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另一方,运用经济心理、社会心理和行为金融研究的有益成果运用于日常工作中,从而助推并促进行政管理,在未来做群众工作中,少一些强硬粗暴,多一些柔性互动,力争让政府部门的善治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中央财经大学正门广场中央,树立着一个龙马担乾坤的主题雕塑,象征着一代代从中财走出的优秀人才承载着使命迈进新世纪,创造美好的未来,也不断激励着中财学生奋发向上,竭尽所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即将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很多方面需要学习和锤炼,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干,才能守住初心,有所作为。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江西选调生,我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在组织和领导的帮助下,整合各种资源,激发自我潜能,力争在未来两年的基层工作岗位中出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