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15:01  发布作者:司晴   点击数:

20171025日下午130,时值习近平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之后,社会与心理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1033会议室,集体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并认真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琼老师主持并主讲,学院近40名教职工参加学习。

图一 学院教师集中学习

首先,全体与会成员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在政治、思想、理论、实践、历史上的重要意义和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之后,在杨琼书记的带领下,对十九大报告的13个部分6大板块进行了学习。与会教师就十九大报告中40个新提法新举措开展了热烈讨论。

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提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对于我院的发展方向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十九大报告提到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正是社会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也转变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这为心理学的发展提供了更充分的空间。辛院长指出,作为社会学系和心理学系两大学科的教师,应该把握机遇,认真思考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要找到更清晰的价值定位,学科发展也应从“跟随式”逐渐转变为“原创性”的知识体系。

随后,杨琼书记带领大家从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新”来认识我国现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阶段。第一个“新”是新时代,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出现的新变化;第二个“新”是新使命,体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第三个“新”是新思想,体现在开创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第四个“新”是新征程,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力棒,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二 学习十九大报告40个新提法新举措(一)

       

图三 学习十九大报告40个新提法新举措(二)

最后,与会教师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领悟与感想。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李国武教授表示,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作为高校教师要抓紧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要尽快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到实际的生活与工作中。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王建民副教授表示,要坚持做好教育这一伟大事业,作为一线教师,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努力奋斗。

会后,各个党支部自行开展了围绕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活动,就如何更大程度地发挥我学院学科优势,如何在新征程途中做好学科建设与规划开展了讨论,气氛热烈,激动人心。

图四 社会学系教师集中学习

 

   图五心理学系教师集中学习

图五 心理学系教师集中学习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