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情之下更爱国——赵娜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地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9:24  发布作者:孙铃   点击数:

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赵娜副教授于2020年12月20日应邀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参加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疫情下的社会心态与思想政治教育。赵娜副教授以疫情促进爱国主义情绪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适应疫情防控的特色,采取了小规模现场会议结合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参会师生达三百余人次。

赵娜副教授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疫情为何会促进爱国主义情绪”。依据恐惧管理理论,人们在面临死亡威胁时,会产生焦虑、恐惧、控制感缺失等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会通过支持自己所属文化世界观来缓解不良情绪。如通过支持大群体来补偿安全感,通过更强的国家认同感来抵御威胁带来的消极感受。同时人们还有一些具体表现,如更偏爱国货、更加遵守群体规范等。上述观点的重要启示在于,本次疫情期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同时也提醒大学生们应该正确区分理性爱国和感性爱国,在全球化背景下,携手合作,共享美好。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