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王修晓副教授主讲《影视人类学》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1日 10:5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0〕463号),我院社会学系王修晓副教授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主讲教师,他主讲的《影视人类学》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在学院的大力鼓励和支持下,王修晓副教授主讲的《影视人类学》,首次以全校任选课的形式,开设于2012年秋季学期。除2016-2017学年因主讲教师赴斯坦福大学访学之外,之后每年定期开设;2018年秋季学期,响应学校两校区办学政策,分别在本部和沙河开设。近十年来,该课程经过多轮改版和完善,选课人数和学生评教得分逐年上涨,最高单次选课人数392人,累计选课人数超过2400人,已成为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通识任选课之一。该课程得到了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2017年春季学期,获得学校通识核心课程立项资助。

 

 

本课程隶属于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中的“历史、政治与社会”模块,面向全校各年级本科生开设,主要目的旨在突破学科边界,扩大学生的基础知识。课程共分十讲,分别介绍人类学的基本概况、理论脉络和研究方法、人类学的独特研究对象、研究风格、“事实”和“真相”的多面性,以及人类学视角如何帮助我们形成对自我的全新认知等内容。课程自创“荤面素底”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即用喜闻乐见的影视欣赏作为诱饵,导入人类学和社会学主题知识模块,用课堂讨论在影视作品与人类学基本知识之间建立有机联系,用延伸文献研读启发和引导学生进一步去探索人类学的神奇世界。其中,作为“荤面”的影视赏析,是工具和手段;作为“素底”,正经严肃的人类学和社会学基础知识,才是终极目的和意义。教学实践证明,这一教学方法,深受年轻一代学生的喜爱。

 

 

在具体的内容安排和教学环节设计上,该课程注重启发式讨论,精心设计若干理论问题,带领学生沿着基本的(科学)认识论发展线索,在各种二元悖论的不断诘难中,帮助学生加深对周遭世界的理解和把握;同时强调探究式互动,通过课堂讨论、微信群聊、视频弹幕等方式,抛弃标准答案,不带任何预设,通过开放式讨论,让学生收获对周遭世界更加丰富、深刻的理解,成为一个理性、开放、包容且具备多个思维向度的人。  

据不完全统计,我院是全校开设通识核心课程和任选课最多的学院之一。该课程的建设,是积极响应我院“构建有特色学院,建设‘双一流’学科”发展思路——既体现专业的规范性和统一性,又有鲜明的“财经特色”的成果之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