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纪要|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的核心策略-儿童发展账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3:0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1110日(星期日)14:00-16:00,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金融社会工作国际学术沙龙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主教519教室举行。

   

本次沙龙由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会工作学院杰出教授Michael Sherraden主讲。来自报告题目为《One Key Strategy for Financial Capability andAsset Building: Child Development Accounts》。讲座由社会学系胡洋副教授主持,李国武、丁志宏、方舒、樊欢欢等本学院老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的多名师生参加。

   

Michael Sherraden博士作为乔治•沃伦•布朗杰出大学教授、布朗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发展中心创始主任、以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新时代研究所主任,通过与全球许多伙伴合作,不断尝试与创新以改善社会和经济福祉。他定义了一系列具有包容性的、以资产建设为基础的应用研究和社会政策。这项工作深刻影响了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资产政策和项目。谢若登教授当选为美国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院首届院士,担任全美“社会工作大挑战”项目的联合主任。曾被富布赖特学者在“时代”杂志列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此外,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会工作学院在全美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排名中长期名列前茅,属于世界一流社会工作院系。

谢若登教授首先阐释了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的概念(Financial Capability and Assert Building,简称FCAB),并介绍了美国家庭资产建设的发展历程与成功经验。谢若登教授认为,FCAB建设的实质是为低收入人群提供资产建设的渠道,使每一位低收入者收益。

接着,谢若登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儿童发展账户(Children Development Accounts,简称CDA)的实践模式。美国CDA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法律与政策层面的保护与规定、国家机构之间的协调与支持、儿童出生之日起的自动开户与连续存储,政府机关的财政补贴和物质激励。美国CDA项目的开展除了让参与家庭有了经济收益和财富积累,也对于儿童甚至是家庭成员有了广泛非金融方面的正向影响。

 

谢若登教授认为,SEED OK作为CDA项目面向全人群的核心试验,成功证明了大型可持续的CDA政策是可能的、而且可以惠及所有的群体。美国CDA项目的开展产生了积极正向的经济效益,增加了社会资本。

接着,来自北京大学的邓锁副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周晓春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方舒副教授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发展中心的邹莉主任分别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探讨。四位老师一致认为,谢若登教授的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CDA项目的开展,为儿童与家庭建立了积累财富的渠道,连接了宝贵的社会资源,无形中提升了多项社会功能。

讲座结束后,现场反响热烈。多位老师和同学就CDA项目与中国金融家庭金融能力的培养等问题与谢若登教授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谢若登教授与邹莉主任均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在推进国内金融社会工作发展上处于“领先地位”,招收第一届金融社会工作方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第一次”的,并提出了希望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在今后能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活动。最后,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