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陆昌勤博士讲授员工身心健康维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9:20  发布作者:林雅锌   点击数:

 

2019111140016:00,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陆昌勤博士,应邀莅临社会与心理学院,开展以“员工身心健康维护”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孙铃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本科、硕士研究生同学,以及中财未知心理社的同学参加了讲座。

陆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管理心理学和职业健康心理学,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of Applied Psychology, Personnel Psychology,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Behavior,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等顶级学术期刊上,曾获得美国管理学会、美国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会的最佳会议论文和优秀审稿人,以及北京大学“正大”奖教金、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目前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ess Management (APA)等学术期刊编委和审稿人,曾为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服务。

陆昌勤研究员讲座现场

陆老师从现象和案例入手,介绍了工作压力的消极后果: 损害人们的健康与幸福、降低组织的士气与绩效以及危及社会与家庭的稳定等,这些后果可以归纳为个体、组织和家庭三个层面。针对这些问题与挑战,陆老师提出解释,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员工所面临的工作不安全感(jobinsecurity)日益突出。而工作不安全感是员工的一个主要压力源。接下来,陆老师把日常现象转化为研究问题,从三个层面剖析在面对工作不安全感时该如何面对:一、个体可以加强自己的可雇用性(employability) ,可雇用性能够缓冲工作不安全感对幸福感的消极影响;二、家庭可通过给予支持,有效降低工作不安全感的负面影响;三、根据不确定性管理理论(uncertaintymanagement theory),组织公平使个体保持积极的态度和行为,也能有效减缓工作不安全感的消极影响。陆老师课题组有关工作不安全感的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of Applied Psychology,同时陆老师也受邀为国内的军队、大型航空公司、海上钻井平台等机构提供有关工作安全的专业支持与服务。

陆昌勤研究员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

陆老师还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工作重塑、思乡等领域所进行的一些非常有创新性的工作,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在工作情境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员工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工作重塑、积极应对,离家工作的员工会因为想家而损害工作资源。最后陆老师总结“快乐也是生产力”,员工的健康和幸福与组织的繁荣和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陆老师的研究既有严谨创新的理论高度,也有敏锐现实的应用价值,使在场所有老师及同学们更为深刻了解职业健康心理的使命,也为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心理学研究的魅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