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学与人文”漫谈——我院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分享科学与人文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4:3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1024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应我院莅临社会与心理学院,开展以“科学理性与人文理性—交互作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心理系副主任张红川副教授主持,心理学系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  

张建新研究员现任国际心理执委会委员、亚洲社会心理学会主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张建新研究员首先提出,何谓科学,何谓人文,是心理学人该去探究的东西。从宏观来讲,文化是心理学人难以避开的话题,对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理性又该如何去认知?张建新教授做出了回答。他认为西方文化里的理性成分占绝对的优势地位,无论是人人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又或者是罗尔斯的正义论,与“理性人假设”如出一辙。张建新持研究员独特的视角给现场师生带来了深刻的启迪,也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对于社心学院的同学们,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人生一课,是一个人文关怀工作者的必修课,张建新教授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带同学们领略了“科学与人文”这一问题。扬龙马精神,树社心新风,扬应心新气,走在中财前沿,探寻心理世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