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纪要|邱林:大数据下的社会科学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4: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1028100011:30,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邱林副教授主讲的“大数据下的社会科学”主题报告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10103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社心学院赵娜副教授主持,辛自强院长、孙铃副教授和吕杰妤博士、李丹枫博士及学院部分本科、硕士研究生同学参加。

 

邱林老师先是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什么是大数据。他提出大数据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它在社会科学中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用于处理许多混乱的、没有结构的数据,并且包含许多技术的使用。邱林老师还打了一个风趣的比喻,认为大数据分析就是把一只生鸡加工成我们要吃的肉。

接着,邱林老师提出了大数据研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公司总裁的人格特质对公司决策影响研究的举例分析,他认为大数据研究中存在样本量过小,存在自我选择偏差并且普遍性不够强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邱林提出大数据分析要“谨慎地乐观”。随后,针对大数据研究,邱林老师提出数据驱动/理论驱动、测量的效度问题、选择合适的数据分析方法及数据整合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邱林老师结合相应的例子进行了讲解,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邱林老师有理有据、生动形象的报告赢得了在场所有老师及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并且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就大数据指标背后的代表含义和研究的重复性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地探讨和交流。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