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专硕学生体验正念减压训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08:46  发布作者:王浩   点击数:

20191017日上午1-2节课,在中财大厦三层案例教室8,应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孙铃副教授的邀请,正念心理咨询师王晓明给应用心理专硕同学带来了一场以正念减压技术为主题的讲座和体验活动。本次讲座受到校庆70周年中央财经大学龙马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王晓明老师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正念认知(MBCT)培训师,清华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团体心理咨询师,北京大学心理认知科学学院正念实验室正念培训师。有3000多小时咨询经验,擅长基于正念的认知行为疗法。

正念心理咨询师王晓明

在这次讲座中,王晓明老师系统介绍了正念的概念、正念研究的发展以及最新的一些科研证据,还带领同学们深入地体验了两项正念减压技术。一开场,王老师让同学们用一个词描述此刻的感受,仔细地体会当下的这种感觉。随后,引出正念的核心概念是当下此刻的、有意识的、觉察的、客观非评判的。接下来,王老师以“外星人来地球参观”为引子,带领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五感来体会当下的感受,引导同学们区分感受和认识,反思日常压力的来源是经历还是认识。接下来,王老师针对同学们刚入学,学习生活压力大的情况,带领同学们进行正念呼吸觉察练习的方式,通过练习,同学们普遍感受到放松、舒适、平静。最后,王老师对正念的研究和实践的进展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进一步学习的途径和方法。

王晓明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五感体验活动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热情不减,积极主动地与王老师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实际体验正念减压技术,同学们不仅获得了新的技能,也促进了个人的身心健康。

 

撰稿人:2019级应用心理专硕王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