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Fei Guo教授课程:移民、职业流动和澳大利亚的归属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4:5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年10月9日上午10:00-12:35在学院南路主教213,应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人口研究所邀请,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Fei Guo教授主讲了西方人口学理论课程。社会与心理学院丁志宏副院长、侯佳伟教授、张现苓老师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我校人口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课程。本次活动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青年创新团队项目支持。

Fei Guo教授介绍了她的一项基于定性和定量数据从六个族裔在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包括安德鲁凯尔特人、中国、印度、意大利、黎巴嫩、苏丹),探讨了不同移民群体之间的相似价值观,考察移民者的职业流动(包括代际职业流动和迁徙职业流动)是否影响他们自身对澳大利亚和自己的原籍国的归属感。

Fei Guo教授首先从澳大利亚移民的背景开始讲起,谈到移民对接收国的影响和接收国的焦虑,并对前人在“移民和职业获得”、“归属感”方面的研究做了梳理。紧接着展示了此次研究的目标、假设、数据,并对研究发现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最后,Fei Guo教授提出以下研究结论:

1. 定性数据显示,就其个人价值和对澳大利亚价值观的认同而言,不同族裔之间有很强的共性。

2. 定量数据表明,族裔在解释人们对澳大利亚及其本国的归属感差异方面仅起次要作用。

3. 在所有群体中,印度裔是唯一在初次到达澳大利亚时对本国表现出较强依恋的群体,并且这种依恋至今仍然存在。

4. 当印度和黎巴嫩人首次抵达澳大利亚时,他们对澳大利亚的归属感比安格鲁凯尔特人社区要强得多。

5. 更重要的是,现在考虑移民对澳大利亚的归属感时,唯一持续存在的重要变量是年龄。总体而言,年轻人(移民和在澳大利亚出生的人)对澳大利亚的归属感往往比年长的人要弱得多。

6. 到达时间和受教育时间对解释移民对澳大利亚的归属感的差异并不重要。

7. 职业流动性为人们对澳大利亚的归属感差异提供了一些解释。经历了向下代际职业流动会促使移民对澳大利亚有较弱的归属感,而经历了向上的职业流动则增加在澳大利亚出生的族裔对澳大利亚的归属感。

8. 有趣的是,似乎年轻的移民对自己的原籍国有更强的依恋感。这个看似矛盾的结果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查。

 

课程其间,师生与Fei Guo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互动,共同探讨多元文化下澳大利亚的移民的职业流动性、归属感问题。课程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Fei Guo教授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系的人口学教授。她在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拥有20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郭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是移民和劳动力市场,种族和文化多样性,散居和跨国主义,劳动力国际化,人口变化的后果。郭教授已发表60多篇学术期刊文章和书籍章节,以及六本合著或共同编辑的书籍。她最近出版的《全球人口转型》一书(与J Martins和D Swanson,2018年,史普林格合著)探讨了人口变化和多样性的一些关键的全球性问题。郭教授的研究得到了许多研究资助的支持,其中包括福特基金会的一项研究中国移民和城市贫困的资助,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的三项探索项目资助,以研究“中国大城市的农村移民劳动力”,“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亲和力”以及“跨国主义和散居移民”。她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国际移民评论》的副主编。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