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同钰莹副教授讲授人口迁移概念、测量与社会影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1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911日上午1-4节在中财大厦三层案例教室8,应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人口研究所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同钰莹副教授主讲了人口迁移研究课程。社会与心理学院丁志宏老师、侯佳伟老师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经济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课程。本次活动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青年创新团队项目支持。

 

 

同钰莹老师介绍了人口迁移的测量指标、人口迁移的原因和后果以及关于人口迁移的主要理论。同老师首先从“什么是人口迁移?”这个问题开始,指出测量人口迁移时,要考虑时间和距离的概念。同老师认为迁移不仅会影响迁移者本身,还会影响迁移者的家庭和所处的城市,所以研究人口迁移问题十分重要。接下来,同老师比较了永久性迁移和临时性迁移、国内和国际迁移、迁移流和迁移量等概念的区别,让同学们对有关迁移的概念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之后,同老师对一些经典的迁移理论进行了讲解,如推拉理论、古典经济学理论、新迁移经济学理论和双重劳动力市场理论等等。并且指出了这些理论的使用范围和不足。最后,同老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阐释了人口迁移所带来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在不同时期和地域的动态变化。

 

 

课程结束后,丁志宏老师、侯佳伟老师和各位同学们又就香港地区的人口迁移问题与同老师展开热烈探讨,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同老师毕业于北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学系,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亚太所华人家庭研究中心主任。同教授的科研方向和领域主要包括社会人口学,移民与迁移,家庭,性别及生命历程研究。同教授近年来在家庭人口转变发面发表了一系列的论文,同时将家庭研究与移民问题结合起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她曾经负责的课题项目有中国农村人口迁移的性别后果研究,中国农村人口迁移,寄宿经历对青少年福祉的研究以及高技术国际移民研究。同时她参与了香港跨境家庭研究等。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