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牢记新时代初心使命,党建引领专业发展——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赴上海市委党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献礼建党98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5:22  发布作者:司晴   点击数:

牢记新时代初心使命,党建引领专业发展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赴上海市委党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献礼建党98周年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从党员的思想实际出发,在“七一”前夕,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孙铃和王璐带领2018级应用心理专业25名研究生,以专业素养培训为载体,前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开展以“牢记新时代初心使命,党建引领专业发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献礼建党98周年。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是在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柳恒超副主任带领师生们一同参观了应急管理实训区(包括应急管理和媒体沟通),重点介绍了党校针对领导干部设计的系列性、层次性的应急管理培训课程体系,在突发事件的模拟演练中,通过各环节各岗位的体验式学习,增强领导干部在应急管理、舆论引导等方面的能力。之后,柳主任带领大家前往干部心理调适实训室(包括身心反馈训练室和团体心理活动室),了解市委党校对领导干部在身心健康方面的关怀与举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压力的增大,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成为岗位和个人的显性要求。通过把心理调适引入党校课堂,增强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素养,使他们掌握和具备应对心理问题、心理健康的知识和能力,从而提高干部队伍心理健康和科学素养的整体水平,更好地承担岗位职责。

 

应急管理实训区

干部心理调适实训室前合影

作为中央批准的十家研究中心(院)之一,师生们还参观了设立于上海市委党校的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并体验了上海改革开放专题党性教育室和初心教育主题教室。中心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教育等领域重要论述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并从宣传内容的科学化、宣传形式的多样化、宣传手段的现代化、宣传对象的大众化和宣传视野的国际化五个方面着力增强宣传展示的有效性。

 

师生党员代表合影留念

上海改革开放专题党性教育室

初心教育主题教室前合影

在谈到专业与党建的问题时,柳主任表示,心理学作为一门立足于社会现实的学科,应该关注于社会需要,心理学研究的结果要能服务于社会。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心理学就业问题,他也提到,心理学在党校的课程设计和学校管理中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干部队伍综合素养的提升还是党组织人员配置与管理监督,都需要诸如心理学、社会学这类学科的专业支持,以提升整体的社会治理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党校调研让大家看到了一些以前从未思考过的专业应用领域,心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柳主任与师生们交谈讨论

此次深入实践调研的现场教育活动,将思想引领与实践育人相结合,把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学习中,加强和创新了党日活动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为学科应用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学生党员来说,学习永远在路上,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专业修养,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要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