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前往上海进行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6:2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624日到27日,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孙铃老师和王璐老师带队,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应用心理专硕师生一行27人到上海进行专业调研活动。本次专业调研活动行程丰富紧凑,包含不同类型的企业和机构,具体包括真爱梦想基金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智关爱通公司及上海艺途无障碍基金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在此次调研活动中,不仅参观学习了企业、组织,还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和班级团结。

微信图片_20190702090242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调研活动首站从真爱梦想基金会启程,基金会副秘书长韦玲带领团队向同学们讲解了基金会的发展历史、组织使命、以及基金会组织架构和日常活动,并着重介绍了基金会开展的一系列“梦想课程”,同学们对于其中的财商教育尤为感兴趣,基金会的各位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702090023

真爱梦想基金会副秘书长韦玲做讲解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是在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柳恒超副主任带领师生们一同参观了应急管理实训区(包括应急管理和媒体沟通),重点介绍了党校针对领导干部设计的系列性、层次性的应急管理培训课程体系,在突发事件的模拟演练中,通过各环节各岗位的体验式学习,增强领导干部在应急管理、舆论引导等方面的能力。之后,柳主任带领大家前往干部心理调适实训室(包括身心反馈训练室和团体心理活动室),了解市委党校对领导干部在身心健康方面的关怀与举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压力的增大,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成为岗位和个人的显性要求。通过把心理调适引入党校课堂,增强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素养,使他们掌握和具备应对心理问题、心理健康的知识和能力,从而提高干部队伍心理健康和科学素养的整体水平,更好地承担岗位职责。

微信图片_20190702085454

上海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副主任柳恒超做讲解

中智关爱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学院校外实践基地,在人才培养和实践研究领域保持着密切交往。EAP部门殷石总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智关爱通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品牌特点。项目经理易清介绍了中智关爱通的产品,包括全面EAP服务、EAP专案项目、EAP培训以及移动EAP-答心平台。殷总监还向同学们介绍了EAP智能机器人——静静。在问答环节时,同学们热烈提问,包括与企业的合作模式,EAP项目的效果评估、心理学学生如何进入EAP行业等问题,两位老师耐心为大家解答,最后殷总监也表达了欢迎同学们进入中智关爱通实习。

微信图片_20190701164107

中智关爱通EAP部门殷石总监和易清项目经理做讲解

本次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是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这是一家服务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群体的公益组织,提供免费的艺术疗愈服务。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艺术体验活动,同学们体验到“艺术是一种表达方式”、“艺术是安全的”,因此使用艺术的方式关爱和疗愈这些特殊人群是一种合适的方式。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工作室第一届“小朋友画廊”画展,被小朋友的才华感动,也被公益事业感动。

微信图片_20190701143145

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沙龙体验

走进企业和机构,从公益组织到党建再到员工心理帮助计划(EAP),通过观摩、研讨了解社会组织的运作,聚焦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与现实问题接触,激发学生兴趣、思考所学知识的应用场景,最终促进专业学习目标的明确化、研究选题的应用化、理论和实践的一体化。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