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韩国教授金益基(KIM IK KI):中日韩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比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5: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65日下午2点在主教215,韩国东国大学金益基(KIM IK KI)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日韩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比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人口研究所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社会调查协会协办,侯佳伟教授主持。

金益基教授首先提出中日韩三国在社会文化特征、人口特征、经济发展特征等方面有许多相似点。如儒家文化、人口数量在短期内迅速下降、迅速老龄化、经济在短期内飞速发展等特点。之后,金教授比较了中日韩三国的人口老龄化。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日本是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而韩国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并且,他对未来三国的人口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发现老龄化将会越来越严重。老龄化社会对居住方式、医疗成本等都会产生一定影响。金教授还介绍了老年人自杀问题。数据表明,在OECD国家中,韩国的老年人自杀率最高,究其原因与老龄化速度过快有一定的相关关系,这应为中国敲响警钟。最后,金教授介绍了韩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变化,尤其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实行了鼓励生育的政策,并与中国的政策变化进行了比较。

讲座尾声,同学们向金益基教授积极提问,金教授对移民、婚姻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