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韩启德院士为中财大师生带来精彩演讲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2:0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邀天下贤达,来于八方;迎少长群贤,开我琼门。在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来我校“院士/首席科学讲坛”,向全校师生讲述“医学是什么”。

2019619日下午210分,韩启德院士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热情迎接,并和韩启德院士进行了友好愉快的交流。参加会见的还有九三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处处长张红喜、中央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孙殿明、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

讲座现场

王瑶琪校长主持讲座

230分,讲座正式开始,整个202会议室座无虚席。王瑶琪校长作为主持人,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韩启德院士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她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70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央财经大学也发展迅速,成绩斐然。在70周年校庆活动中,我校重磅推出“院士/首席科学家讲坛”,其目的就是传播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坚韧品质,传承家国情怀。

 

 

韩启德院士做讲座

之后,韩启德院士开始讲座。首先,他从医学的发展历史开始,比较中西方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发展,指出现代医学是建立在现代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基础之上。其次,他指出医学具有人文属性,医学的价值既有客观标准,也有主观标准,医学既治病又治心,具有清晰的边界。接着,韩启德院士反思了现代医学的困境,指出了改进的方向。他在演讲中指出:我们不能忘记医学的初心,医学是人类情感和人性的表达,她的目的在于维系人类自身的价值,保护人类自身的生产能力。最后,韩启德院士谈到了医疗的公平性、医疗体系改革、医学资本化等医疗领域的现实问题。

学生提问

在互动环节,我校学生就医院服务体系、治疗技术、医疗公平、中西医作用等进行了提问,韩启德院士的精彩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王瑶琪校长感谢韩启德院士百忙中为中财大师生带来精神盛宴,这场精彩讲座使我校师生深受启迪,领悟到了医学的人文属性和社会属性,这种医学的人文属性和社会属性为我们社会科学介入医疗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途径。王瑶琪校长强调资本介入医学,要不忘初心,善用财富,用好财富。她勉励中财学子,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传承家国情怀,既要懂得善用财富,也要懂得善待贫困,回归初心,为推动社会健康发展、良性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希望中央财经大学致力于中国医改体系、公共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研究并希望在这方面得到韩启德和中国科协的协助、指导。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