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院长寄语——辛自强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5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之院长寄语:

 

毕业典礼上谈学习

 

首先,我要祝贺你们,2019届毕业生,你们成功毕业了!也要祝贺所有的家长,你们的孩子长大成熟了;祝贺所有的老师,我们的学生学成毕业了。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你们要远行,我针线活不好,只好“为师絮叨话,临行再啰嗦”。

上周末我去一所大学参加了一个题目为“认知、文化与社会治理”的研讨会,会议有20多位专家做了两天的研讨,这是一个完全跨界的会,专家来自人类学、哲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等学科,一半专家来自国外,一半来自国内。我认真地开了两天会,用英文报告了自己的研究,还主持了一段会议,老外说我英文讲得不错,自己很得意;但我也很受挫,别人的发言我听不太懂,一个原因是自己英文听力本来就不怎么样,另一个原因是大家学科不同,说着不同的术语和行话,听起来更困难。我每年参加很多学术会议,但这次会议跨界最大,有几点感触与大家分享。

一是学会倾听,比学会表达更难,也更重要。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知识经验在不断增加,但也容易让我们过高估计自己的所知所能,而很难听得进别人的话,信心满满,头脑满满,外界信息就很难再进入。我去参加这个研讨会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这个内容艰涩抽象的会上,居然有很多学生自发来听,来听那些并非自己专业的报告,来听那些看似无用的报告,这种“虚怀若谷”的态度很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学习。对于我糟糕的英文听力水平,我暗下决心,要继续努力练习——要学会听,更要学会倾听。倾听的难点不是能力,而是态度,只有虚心,才能听得进别人的言说。

在座各位同学,大部分都要进入工作岗位了,其余要继续深造。无论如何,你要进入人生新的阶段,进入新的环境,你要少说多听,听听领导、年长者、同事在说什么,以及究竟想说什么。如果你想表达,也没问题,但最有效的表达不是用嘴巴说,而是用行动去表达,去表明,去表白。

二是跨界的、无差别式学习比专业还重要。今天我们在大学里学的是“专业”——专门的学业,社会学、心理学、社会工作这些专业教给了我们一套看待世界的角度,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但我们不应止步于此,在今后的日子里,你要更广泛地了解各个专业和行业的知识,毕竟现实世界无专业之区割;你要向现实和实践学习,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你们长大了,老师教不了你们了,建议你们要养成“无差别阅读”的习惯,阅读一切你多少有些兴趣,哪怕没兴趣的书籍,但少玩手机;你要仔细观察并反思现实,从实践中汲取人生智慧,而非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和平淡无奇的生活中不断降低你的“感受性”,不用酒精的麻醉都能够睡去。学习应是持续终生的习惯,不为考试;学习的内容应是无差别的,无问西东。

三是价值选择比能力更重要。我在做财经素养的研究,端午节前的一天,我们和国外的专家讨论究竟什么是财经素养,它应该包括哪些成分。金融学、经济学专家所研究的财经素养,主要是个理财能力问题,就是如何用财经知识和能力创造更多的财富。然而在我看来,这是不够的:有财经素养的人,一方面要不为(缺)钱财所困,另一方面也不困于(有)钱财,这就涉及到财经价值观问题。人生有比钱财更值得追求的事物和意义。

幸福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但金钱对幸福的贡献是不断边际递减的,而“意义感”则持久地带来幸福。我希望你能找到自己职业和人生的意义感所在,有了它,你就不觉得苦和累,就不那么彷徨和迟疑,会更安心地走下去。在这方面,有两位老师值得学习:一位是孔子,它周游列国十余年,惶惶然如丧家之犬,但推广仁政之学的理想不灭;另一位老师是玄奘,它历经千难万险,就为了求取真经以普渡众生。理想主义和生命的意义感,是让我们一生幸福的关键,我们要用心追寻。

毕业典礼,就像站在人生又一座山丘之巅,我们回顾来路,从过往生活中汲取了勇气和智慧;我们正憧憬着幸福的未来,未来正向我们走来。

最后,让我们相互道一声“珍重”。

从此,“同学”不再是你对另一名同学的称呼,而是一种无法割断的关系,是一种共同成长的青春记忆。

从此,中央财经大学不再是你的学校,而变成了你的母校,成为你履历中反复填写的名字,成为你心底永远的骄傲。

从此,社会与心理学院不再是你学习的地方,你要带着强大的心理,走向真实的社会,为建设更美好的社会而工作。

祝福你们,又一批中财校友。

 

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