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孙薇薇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5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这样庄严又隆重的时刻发言。

首先,我最想对同学们说的是,感谢你们,感谢你们选择了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选择了在你们最美好的时光里,与我们共度,让我们陪伴并见证你们的成长与进步。我经常会想起课堂上你们年轻而认真的脸庞,经常会想起你们对未来迷茫又谨慎的思虑,我深深地感受着你们生长的力量,执着而努力,那个时候,我是感动的,感动于你们不负青春韶华,懂得天道酬勤;那个时候,我更是忐忑的,忐忑于你们太过美好我还不足于与你们匹配,忐忑于你们进步太快我追不上你们前进的步伐。我记得指导大创项目时,学生们做的是医保与健康不平等,孩子们特别认真,常常来请我指导,由于我对医保并没有做深入的研究,因此指导前我都要翻阅文献认真准备,这一过程让我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所以,我要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知道,不是我去帮助你们成长,是我要与你们共同成长。这种积极的精神,让我蓬勃,让我激荡,让我感恩并珍惜能够成为一位教师,能够与青春飞扬的你们在一起。

今天,你们似乎是一次毕业,但却意味着更多的永不毕业。未来你们走向更漫长的人生旅途,你们成为职员、成为同事、成为朋友、成为爱人、成为父母、成为老年父母的成年子女……无数的社会角色扑面而来,这些角色会伴随你们漫长的一生,难以毕业、甚至永不毕业。

我希望,在你们痛苦、无奈的时候,不会因震惊而绝望,在幸福、成功的时候,不会因兴奋而嚣张,当下的每一个表情在人生历史的长河都会归于湮灭,但当下的每一次抉择都会仿若蝴蝶效应,成为你未来的暗示。社会学与心理学赋予了我们知识和力量,让我们可以因为了然而理性。你们知道:个体命运在社会结构化的洪流中只是沧海一粟,所谓的一见钟情只是虚幻与童话,第一个孩子出生时是婚姻质量最严重的低谷,人会因为孤独而服从而从众……你们当然更知道:生活除了辛苦,还有甜美,爱情让你们体验激情亲密与责任,家人朋友是你们的护航者守护你们一生,社会网络层层嵌套让你们不再孤独四通八达,在中国当前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向上流动的大门依然开启,每个人都可能就是下一个马云或扎克伯格。几年的专业学习,让你们拥有了理解生活的能力,无论悲喜,都可以尝试从 insider变为outsider,跳出“我”的束缚与局限,站在圈外审视情境,客观、理性地分析、思考并应对,努力保持平静积极的心态。

同时,我又希望大家,要经常照拂那个独立的、自由的、常常被遗忘的、“我”的世界,不会因为生活的琐碎而忘却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初衷和自己对生活的勇气,在纷繁的世界之外,你要找到一个方式,可以让你坚守你的喜好、你的热情、你对自己的信仰,那里应该是属于你的安全港湾。最近我开始学习画画,一个我几乎忘记的儿时爱好,虽然是新手,但却时常成为我面临困难时最能让我平静下来的方式,素描时的每一笔排线,油画时的每一块色彩,忘却然后平静然后理性然后坦然,然后感动于自己还在努力不曾放弃。一个爱好,意味着对生活的热情,隐藏着对自己的坚守,它甚至可能产生强大的力量为我们重构生活的意义。在那里,会有一个自由的你拥抱你的归来!

最后,我想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找到你爱的人、你爱的事、成为那个你最想成为的人。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今天我们在这里欢送你们离开,明天我们期待你们凯旋归来!最真心地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社会学系副主任:孙薇薇副教授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