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家长代表发言——董小彦先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4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们,可爱的中财社心娇子们:

大家好!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又是花开烂漫,又是一个毕业季到了。这个充满离情别意的季节,寄予期盼的季节,我们共同见证学院毕业典礼,兴盛之至。

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孩子研究生入学,初进中财,深深地为其美丽所吸引。踏进蜚声中外的中财,学子满脸自信,老师温文尔雅,充满了朝气和活力。高山仰止,心向往之,我对中财有了更多的关注。新闻、网站、公众号,成了我上网刷屏的首选,特别对学院的公众号投入更多的关注。对于每一期的学报、每一篇论文都要读一读。尽管我不是完全能看懂,却有一种亲近感。逐渐的,我在论文和学报上体会到各位老师的学术精良;阅读老师的论文,感受到了大师的魅力。

良师益友,教学相长。各位老师用“忠诚”的学术精神,“团结”的教育力量,“求实”的信念,“创新”的教育方法,培养出具备良好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的研究生。

良好的学术素养,决定着能在专业的道路上走多远。进入中财研究生学习,我和孩子经常交流学习所得,从她的言谈举止里,我看到了她学术素养的建立和强化。因为孩子学习心理学,我也看了一些专业方面的书籍。对于阅读中的问题,我经常和她沟通、探讨。从探讨中,我体会到她严谨的论证,理论结合实际,建模推理依据,直到给出推理结果。我印象最深的,是和她探讨心理学是科学还是哲学的问题,孩子以思辨的理论,缜密的分析,给我解释了心理学在哪方面表现为哲学,在哪方面表现为科学。

良好的学术能力,决定着在专业的领域能攀多高。研究生学习的主要任务是:学术研究和创造新知识。所以,学术能力的提升和塑造非常重要。因此,孩子的学术能力是我最关注的问题,而我体会最深的是孩子的毕业论文设计。我在孩子毕业论文设计上,看到了指导老师的学术素养和专业的精神,从实验的设计、数据的收集整理、结论的推出,无不精益求精。论文完成过程中,大量的数理统计,高频次的修改,就是对学术的敬畏,对知识的尊重,对孩子成长的巨大帮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愿学院的事业绵延长青!

龙马担乾坤,学子跃龙门,浸染了中财精神的娇子,定会用自己的奋斗,成就更辉煌的中财。

谢谢大家!

 

2019届硕士毕业生董之涵父亲:董小彦先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