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续志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4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社会心理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续志琦。

站在研究生学业生涯的终点,不由得感慨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们即将毕业了!不知道大家还记得选择报考中财的那一天吗?还记得参加入学考试后,等待结果的那段日子吗?那是一段煎熬又忐忑的时光,我们渴望开启研究生生活,期待成为学院的一员,却不知结果,只能在不确定中徘徊等待。

你喜欢那样的不确定性吗?你不会。人人都讨厌忐忑等待未知结果的感觉。但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过毕业季,经历了数不清的不确定。从一开始不确定如何开展毕业论文、不确定是工作还是升学、到后来不确定回家还是留京、不确定选择哪一家单位。可我们扛了过来,像大海中的水手,握着船舵驶过了一波波的汹涌海浪。

实际上,正是不确定性给了我们发展的机遇、选择的空间。是不确定性造就了生命和人生。宇宙在偶然的碰撞中产生,生命在突变中延绵,我们在机缘巧合中来到中财,共度学生时光。曾经我害怕不确定的事物,因为不确定意味着风险、意味着可能的失败。但在经历了毕业季一系列的不确定后,我终于明白,不确定是生命本来的样子。因为与不确定和风险共存,我们才能够有今天的收获。就像骑动自行车,只要忍过最初那一瞬间的失衡,我们就可以顺利上路,前往我们渴望的远方。经历过一次次抉择的你,也一定明白这样的感觉。那么,在告别学生时代进入人生下一个路口的时刻,去大胆地拥抱不确定性吧!去拥抱生活中每一刹那的失衡,让其中的机遇带你远航!

当前的世界也处在不确定越来越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瓶颈、人类科技与环境间的矛盾、多元文化价值观的碰撞……生活在当代,犹如一艘航行在平静海面的小船,远方天地广阔,但海面下暗涌流动,我们有太多的不确定和未知。面对这样的情境,有人选择逃避龟缩,拒绝感知世界脉动与变化中的魅力。但真正的发展都在不确定中诞生。500多年前,哥伦布航行向不确定的方向,意外发现了美洲大陆的新航路,掀开了商业革命价格革命,进一步经过500年的积淀形成如今的商业社会,也塑造了财经院校的立足之本,有了我们这批财经学子。在中财读书,即获益于财经氛围的熏陶,也受益于财经院校的背景,我们在找工作时多得青睐。而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时,作为财经学子,我们也应响应时代的召唤,积极地以社会一员的身份应对不确定性!在工作岗位上,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和进取的企业家精神,为我们的社会在不确定中寻找机遇,造就更蓬勃的发展形势!

最后,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份幸运。看看你周围的面孔——朋友、爱人、家人。在短暂的生命、浩瀚的宇宙中能和你相遇,是多么的幸运;环顾我们所处的礼堂,看看我们身着的学位服,能够成为一名大学生、成为一名研究生,是多么的幸运。日常生活中,我们对这些习以为常,感觉身边人总是会陪伴、感觉现在人人都是大学生。而实际上,将来的路上爱人朋友来来去去,大多数时候你都是一个人走过人生路;当代的大学生并不多,仅占13亿人口中的8.86%。能够坐在这里,享受亲情、友情、爱情,等待颁发毕业证书,是一件太珍贵的事情,是太多人所不可及的幸福。所以,请珍惜这看似渺小的幸福和幸运吧!也在自己快乐的同时,保持善良的心,用世界对待你的温柔,去对待世界。

最后的最后,我要诚挚地感谢所有的老师!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正因您们的付出和指引,我们才得以成长。古语云,片言之赐,皆我师也。而诸多老师的丹心热血,何止片言之赐之恩。在此我谨代表社会与心理学院全体19级毕业生向您们说一句:谢谢!谢谢您的工作和付出!谢谢您的指导和关爱!

 

硕士毕业生代表:续志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