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打通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最后一公里”——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到我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08:25  发布作者:柯金宏   点击数:

为庆祝校庆70周年,由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赞助的系列讲座之一于2019614日下午2点在学院南路主教115如期举行。其内容有关一个近年来比较成功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童伴妈妈”项目。问会芳主任受社会与心理学院孙铃老师邀请,开展本次讲座。30多位本科生和老师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问会芳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已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14年有余,曾先后负责紧急救援项目、母婴平安项目、爱加餐项目、童伴妈妈项目和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在筹资开发、项目管理、品牌传播方面经验丰富。本次讲座,问主任与同学们分享“童伴妈妈”项目开展过程及收获。

在讲座的开始,一个短片打动了在场的所有听众,短片真实自然地展现众多留守儿童的生活,一句“等我们长高了,父母就回来了”的善意谎言让在场听众悄然落泪。随后,问主任介绍了该项目发起的背景,缘于数起震惊国民的留守儿童死亡事件,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发动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和保护,而能妥善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方案少之又少。

 

问主任向同学介绍中国留守儿童问题现状

 

2016年,民政部调查发现中国有902万名留守儿童亟待帮助,而经过研究发现,留守儿童可能最需要的是家长的陪伴,而物质方面的需求排在其次。针对这一情况,“童伴计划”项目应运而生,针对留守儿童的监护照料、心理健康和人生安全等多方面进行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的帮助和保护。

该项目主要形式为“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一个由乡村妇女专职担任的业余社工“童伴妈妈”,一个由村委或学校提供的开展活动的场所“童伴之家”,一条由项目建立的联系社会各界和留守儿童的纽带。实际开展中,首先对童伴妈妈进行选拔和培训,随后童伴妈妈们需对留守儿童进行调查走访,以及陪伴他们学习成长。在童伴之家层面,该场所向所有儿童开放,主要用途是开展日常活动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游戏的形式培养儿童。在纽带层面,该项目联系各地方政府、专家学者、企业公众、明星以及新闻媒体对留守儿童提供帮助。

 

     
问主任介绍“童伴妈妈”项目成果  

 

经过为期三年的开展,该项目取得优秀成果,不仅摸查清楚众多留守儿童的情况,帮助他们享受国家福利政策,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有很大帮助;而且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有时效的儿童福利保障机制,在全国各地类似项目陆续展开。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转眼就结束了,会后问主任还和在场的老师同学进行深入交流,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问提出很有价值的问题,比如项目对孩子的可持续发展有怎样的积极影响,童伴妈妈为什么以个人而不是群体的方式工作等等,问主任根据项目开展中收获的丰富经验给出详细的解答。经过本次讲座,在场的听众对“童伴妈妈”公益项目有了深刻的了解,并且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支持公益项目的开展。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最后,问主任与听众互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