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赵中维教授来我校授课并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4:2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39日—24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科学研究所赵中维教授来我校讲学。他为研究生授课2次,为本科生授课1次,公开讲座1次,与教师、学生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多次。社会与心理学院李国武副院长、丁志宏副院长、系主任王建民、侯佳伟教授、尹银副教授、张现苓博士、程士强博士、张澍沁博士等教师和社会学系硕士生、本科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委党校、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的师生、国家卫健委领导、同仁医院医生等人参加了系列科研教学活动。  

赵中维教授现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曾在北京大学、埃克斯特大学和剑桥大学依次获得经济学学士、人口学硕士和历史人口学博士学位。此前曾任剑桥大学人口与社会结构史项目组高级研究员;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研究员;新南威尔士大学、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统计学、死亡率、生育水平、家庭与住户研究、人口趋势与政策等。赵中维教授在Demography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Demographic ResearchPopulation StudiesA Global History of Historical Demography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近百篇。著有《澳大利亚的中国移民》、《澳大利亚的香港移民》、《亚洲人口手册》等。

 

【学术讲座】

2019313日下午3点在中财大厦二层案例教室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口学院赵中维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计算机微观仿真技术及其在社会人口学研究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和社会调查协会主办,侯佳伟教授主持。

  赵中维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微观仿真技术的概念以及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作用。计算机微观仿真技术适合用来回答社会科学中的两类问题:一是用传统方法进行研究代价太高或伦理上难以让人接受的问题(如传染病的影响);二是很难通过实证研究来回答的问题(没有任何数据或过程过于复杂)。而计算机模拟的优势在于可以创建一个高度可控的实验环境,一些理论上重要的因素可以被指定和操纵,也可以用来检验随机变化的影响。  

随后,赵中维教授以CAMSIM软件为例,为我们展示了计算机微观仿真技术在社会人口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赵中维教授使用该方法对一个人一生中有多少个亲属?”“有多少人可以生活在五代同堂的家庭中?”“有多少家族能在十代的变迁中存续?这三个问题进行回答,以生动的图表向我们展示了计算机微观仿真技术的原理、过程和结论。

讲座尾声,同学们向赵中维教授积极提问,赵中维教授就模型的复杂变化进行了进一步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研究生课堂1

2019312日上午3-4节课,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11,赵中维教授为研究生讲授疾病转型、死亡率降低、平均寿命延长以及老龄化社会的人口健康

赵中维教授从人口转变之前的死亡率开始,向我们展示了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死亡率下降的特点、规律和差异。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关于死亡率下降的理论解释:流行病转变理论的三阶段与三个基本模型,以及20世纪70年代后的新发展。接着,他又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人类寿命限制的问题,介绍了几种关于未来死亡率下降的主要观点。最后,赵中维教授提出了关于老年人的发病率以及健康预期寿命的问题,人口的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存在着很大差异。课程结束后,赵中维教授又和同学们就老年人临终关怀、死亡率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究生课堂2

2019319日上午3-4节课,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11,赵中维教授为研究生讲授移民:选择理论和主要趋势

赵中维教授首先指出,迁移是一种复杂的人口现象,给迁移下定义时,要特别考虑迁移的两个维度,即时间和距离。而移民的发生有时也是选择性的,所以要注意移民本身的特点。随后,赵中维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几种国外关于移民的理论,对移民发生的原因和规律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他对移民近期的模式及趋势进行了进一步讲解,世界人口的流动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受到移徙的影响。他还以图表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世界移民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回答了“谁在迁移”的问题。

 

【本科生课堂】

2019320日上午1-2节课,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404,赵中维教授为本科生讲授人口、社会与发展

赵中维教授首先对人口学最基本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介绍了相关的指标体系。随后,他使用性别年龄金字塔,具体阐述了生育率、死亡率、迁移以及年龄结构对人口的影响作用。接着,他对美国人口学家诺特斯坦的人口转变理论进行了讲解,其包括人口转变前、人口转变和人口转变后等三个阶段,并对人口转变过程中的生育率和死亡率下降的原因的进行了分析。最后,赵中维教授对部分国家的生育率和死亡率变化历史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未来社会人类的预期寿命如何发展的问题。

 

赵中维教授与社会与心理学院领导和教师座谈,为人口学发展把脉。

 

赵中维教授做客“双周读书会”,即侯佳伟教授导师制读书会。午餐时间,他与本科生、研究生畅谈学术理想、学术兴趣和生活。  

赵中维教授授课和讲座系列活动由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人口研究所、社会调查协会主办,由“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 、“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资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