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短信推送能提高企业纳税遵从度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0:4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412日,由社会与心理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在中财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案例7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助理教授代志新为大家带来以“短信推送能提高企业纳税遵从度吗?”为主题进行关于税收领域提高纳税人遵从度的探讨,参与讲座的有来自于社会与心理学院、税收学院、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学生。

代志新老师指出,无论过外还是国内,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如何提高纳税人的遵从度一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研究前沿问题,尤其针对企业纳税人,目前国内外研究还存在很多空白。纳税遵从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申报、如实申报、缴纳欠款。税收部门目前采取下派工作人员到各市县乡镇的企业实地查税的办法,但经常遇到企业配合度低,以及耗费大量时间、成本等问题。如果能够引入采用自然实验的方法,就可以增大每次调研的样本量,同时也具备较高的生态效度。

随后,代老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提高纳税遵从所做的自然科学实验。首先代老师选择在北京市海淀区涉及到股权转让的企业做为实验样本,并且争取到海淀地税局同意与合作。股权转让,是指公司股东依法将自己的股东权益有偿转让给他人,使他人取得股权的民事法律行为,该领域是逃税的重灾区。代老师团队设计了一个实地实验来研究手机短信提醒对于纳税人纳税遵从度的影响。该实验共设计了四个组,组控制组,不做干预;组实验组,一条标准的短信提醒;道德组,在标准语句之后添加了一句道德相关的提示语;威胁组,在标准语句之后添加了一句带有威胁语气的提示语。结果表明,简单的短信推送即可提高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

讲座中提问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保险学院的一毛磊老师对研究的设计问题提出一些疑问,并与代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孙玲老师提出了在海淀区采集数据的样本代表性问题,并建议可以推广到全国多地。更有同学提出了一些有见地、新颖的观点。讲座主持人吕杰妤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启发式地总结,指出代老师所进行的实验是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与税收学的完美结合,在行为经济学与行为金融学如此火热的今天,心理学与各学科都可以做很好的结合,并有很大的可研究价值。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7cea049b9df9570cabcc10f70a5dccb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