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邀请涂肇庆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6:2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9327日,应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的邀请,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涂肇庆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328005535

涂肇庆教授为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博士,国际著名人口学家,曾任Demography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Population Studies等多家著名人口学杂志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人口转变及模式、移民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及政策研究、家庭、东亚各国的比较研究等。

下午14:0016:00,涂教授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主教405教室做了“超低生育率、性别平等及政策思考”的演讲,该讲座为社会学系2019年“人口与经济名家讲座”第二讲。讲座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老师主持。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女子学院等单位的80多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328005425

涂教授基于制度和文化框架,从历史角度考察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生育率变化过程中的性别角色,以及性别角色变化过程对生育率下降的影响。认为不同社会、不同阶段的性别角色变化对生育率下降产生不同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涂教授针对提高生育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328005452

讲座之后,10多位师生就性别红利、低生育率、技术传播、生育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涂教授进行了认真的回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