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硕士生学位论文在国外权威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9:5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近期,社会与心理学院2017届硕士生张玥与其导师辛自强教授在国外权威刊物《Journal of SocialIssues2019年第1期发表了“Rule Comes First: The Influences of Market Attributes onInterpersonal Trust in the Marketization Process”一文。《Journalof Social Issues》杂志影响因子2.225,在SSCI“社会问题”类40种期刊中排名第6

这篇文章源于张玥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硕士毕业论文。辛自强教授团队曾进行一系列研究考察我国市场化进程下的信任衰落问题。他们目前这篇文章对市场属性进行了细分考察,提出市场有两个基本属性:规则属性和动力属性。通过多项微观实验和对宏观数据的分析证明,规则属性对人际信任有保护作用,而市场的动力属性对人际信任有抑制作用,然而,在我国市场化进程中对人际信任起到保护作用的市场规则尚未充分建立,从而成为导致人际信任衰落的原因之一。该文突显了建立并完善市场规则和制度的重要性,为相关政策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文章入选《Journal of Social Issues》“新自由主义的社会心理学”专题论文,并得到该专题主编Bettache& Chiu, 2019的高度评价,他们指出:“The theoretical heuristic of studying theeffect of component ideas in neoliberalism as opposed to the global effect ofneoliberalism is highlighted in a series of studies carried out by Zhang andXin (2019) in China.…”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