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09:3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8129日,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教指委秘书处和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教指委工作会议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88家应用心理硕士授权点的代表及教指委委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为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

 

上午的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谢晓非教授主持。首先由天津市学位办苏丹主任做了关于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传达了最新的国家文件精神。随后,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围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专硕教育的主题分享了建议和宝贵经验。

主题报告之后,教指委主任委员吴艳红教授对2018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共性问题和建议,为授权点明确培养目标、提高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最后,未接受过合格评估的20余家新增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授权点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应用心理硕士培养计划。

下午的分组讨论由吴艳红主任和苏丹主任分别主持。讨论主要围绕专业方向设置、专业课程与学分设置、专业学习年限、学位论文审核、指导性培养方案的细化实施以及培养方案与学校特色结合等方面展开,与会代表就应用心理硕士指导性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同时也进行了专硕培养经验与困惑的交流和分享,为今后的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吴艳红主任与苏丹主任在分组会议的总结性发言中指出,各培养单位应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努力盘活应用心理硕士现有资源并实现良性循环,未来的学科建设要契合教育部趋严趋紧的标准,同时教指委也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作用,希望各单位与教指委一起努力,将未来的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建设得更加契合新时代的要求。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