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第九届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0:1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8121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第九届学术年会在学术会堂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主持本次学术年会开幕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劲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社会与心理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盛会。

 

活动现场

 

会议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研究员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辛自强院长首先进行了精彩的致辞。辛院长从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学科平台搭建、学术科研实力提升等方面对学院工作进展和工作成绩进行了汇报。其次,辛院长提出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尽管社会学与心理学发展势头正猛,但是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其中,如何在尚无博士点的情况下建设一流的社会学与心理学学科、如何在财经大学的平台上建设好一流的社会学与心理学学科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两个重要问题。辛院长还表达了对学院发展的美好愿景,表示为实现学院发展、学科发展会保持从容的发展节奏,不疾不厉,持续努力,静待花开。

       

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致辞

随后,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致辞,他强调基础学科的建设对于学校总体的学术发展至关重要,提到社会学、心理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与经济学、管理学学科建设之间相辅相成的作用,同时表达了对本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的祝贺。之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发表致辞,首先对社会与心理学院第九届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近年来,中财的社会学和心理学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肯定了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也对学院工作中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祝贺。史建平副校长指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以多学科共同发展作为建设目标,而社会学、心理学作为基础学科,在学校各学科综合发展的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学校也会在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备等方面对学院学科建设给予大力的支持。最后他对与会的外校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本次年会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将大会气氛引向高潮。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从全新的视野出发,探讨经济社会学研究中被忽视的一个论题,即从理论史和企业调查获得的经验中,考察了企业会计中的社会学意涵。紧接着,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劲教授就创造性产品认知的脑科学研究进行了汇报,从古今中外对创新的看法到脑机制的探索,探讨了人如何理解创造与创造性产品,对创新产品的开发与推广具有重要启示。

 

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副教授主持主题汇报环节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作主题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劲教授作主题报告

短暂茶歇之后,李国武副院长主持先锋论坛,刘世定教授、罗劲教授、陈斌开教授、辛自强教授、于泳红副教授和孙薇薇副教授以“财经类大学的人才培养: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功用”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各位嘉宾见解独到、逻辑严谨、引人入胜,话语风趣幽默,不同学科之间的思想碰撞,让现场师生享受了一场真正的学术盛宴。

 

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李国武教授主持先锋论坛环节

 

先锋论坛

 

学生提问环节

下午在学术会堂702会议室举行了“金融与财政社会学论坛”专题研讨会,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王水雄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晶副研究员与向静林助理研究员在会上进行报告,研讨会由艾云副教授主持。研讨会上,与会师生依次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从不同视角及不同的研究方法探讨了金融与财政社会学领域中的相关问题。首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王水雄教授报告了他对比特币进行的权力分析,认为比特币是一种独特的群体承诺标识物。通过追溯比特币的创造、生成与发展过程,对中国政府的相关监管行为下的比特币现象进行了研究。其他与会嘉宾也就“金融扶贫”、地方金融治理、开发性金融海外投资的风险与挑战、小额信贷的组织场域形成及青少年金融赋能等财政金融社会学议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论坛最后,李国武教授对各位社会学者、专家的的出席及报告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全体师生今后在学科细化领域做出进一步努力和探索。

 

专题研讨会一 金融与财政社会学论坛

         

王水雄教授、王晶副研究员、向静林助理研究员作报告

在学术会堂603会议室举行了“人口与经济论坛”专题研讨会。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林宝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周祝平副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文哲副教授参与论坛,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张现苓老师主持,部分社会学及人口学专业学生参与了论坛研讨。林宝研究员首先提出了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面临供需失衡的现实挑战,同时就养老服务供给改革的方向和任务向大家进行了介绍,提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应重点推进供给主体多元化、供给机制市场化、供给方式便利化、供给手段多样化、供给内容专业化、供给政策系统化等各项改革措施。周祝平副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目前世界人口经济失衡给国际秩序带来的巨大挑战,并认为中国应该根据自身人口经济的发展态势适时调整政策,在新的国际秩序中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赵文哲副教授从方言与社会融入出发,考察了方言技能对流动人口户籍迁入意愿的影响,报告生动幽默,引人入胜。丁志宏副教授、尹银副教授及张现苓老师针对城市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我国城市老年人住房产权影响因素的变化及人口老龄化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进行了报告,研究生李璇向大家汇报了她关于我国高龄老人居住方式现状的研究。论坛最后,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尹银副教授发表总结讲话,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各位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也期待能有更多同学致力于人口与经济的研究。

 

专题研讨会二 人口与经济论坛

     

周祝平副教授、林宝研究员作报告

以“社会变迁中的心理与适应”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4召开,该分论坛特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张楠、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研究员施媛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杜晓鹏等嘉宾出席。在赵娜副教授做研讨会致辞后,各位报告人依次做了精彩报告,参会师生学术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

张丽教授的研究从老年人切入,十分符合社会变迁中国内老龄化的现状,她的研究指出多数中国老年人的主观年龄偏向年轻化,并且通过积极反馈操控改变老年人的主观年龄,进而能提高老年人的记忆成绩。以往我们较少关注本土化的老年人研究,该实验不仅丰富了以往研究,也为我们以后做研究拓展了新视角。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张楠带来了孤独感与消费者规避不安全食物的研究,将孤独感和个体行为联系起来,并扩展到消费行为层面。而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研究员施媛媛则带领大家从文化的角度看待社会变迁,针对全球化社会的需求,从文化汇聚主义的观点出发,提出以元认知为核心的多元文化能力。随后张梅副教授从时间管理的角度解释公正信念与大学生学习成绩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杜晓鹏,就自我概念清晰性对疼痛感知的影响做了报告,并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我院18级应用心理专硕研究生王光丽的报告主要探究不同取向的个体在团队与个人任务条件下自我损耗的差异,各位老师也就其报告发表述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赵娜副教授对本次专题研讨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嘉宾和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张楠博士后、施媛媛副研究员、杜晓鹏博士作报告

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了“经济活动中的判断与决策”专题研讨会,特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廖江群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所齐玥助理研究员出席此次研讨会。

窦东徽副教授幽默的开场白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序幕。廖江群副教授首先报告了品牌联想与一致性对体育赞助效果的影响,他指出,一个品牌若想通过赞助体育赛事从而收到良好的知名效果,首先应追求品牌和体育赛事的一致性,比如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使其品牌内涵和体育赛事内涵有一致性,从而使观众更易接受该品牌,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随后齐玥助理研究员,用平易近人的语言围绕“有钱人看起来可值得信任吗?”这一主题进行了报告,在报告中指出,相对于贫穷的人来说人们更信任看起来有钱的人。随着报告进程的推进,现场学术气氛越来越浓烈,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低收入群体的短视行为、利他行为对稀缺感的缓冲、消费者权力感对促销方式偏好的影响以及拟人化和背叛厌恶对消费者产品偏好的影响等议题做出了精彩的报告发言,同学们积极参与了互动讨论,老师们也为大家答疑解惑。最后由廖江群副教授和齐玥助理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两位老师均表达了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喜悦之情,并且叮嘱同学们要用心科研,多多创新,不断发现有意义有价值的课题。

 

专题研讨会四 经济活动中的判断与决策

     

廖江群副教授、齐玥助理研究员作报告

社会与心理学院学术年会是一年一度全院师生进行科研成果展示与学术交流的重大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每年都得到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体现了社心人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开拓和启发了学生的科研思路,大力推动了学院学术科研的发展,为学院“构建有特色学院,建设‘双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添砖加瓦。

 

参会教师合影

 

撰稿、摄影:社会与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李群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